您在這裡

鄉民的義氣(網路霸凌言論1)

作者: 
邱俐瑜(新北市雙溪高中教師)
前言
此教案為本會國中主題教案開發產出,適合 #國中年段的學生 為授課對象。新世代各式網路社群平臺興起,使得青少年有更多公開發言管道,看似無須負責的匿名網路世界,使得發言內容更顯得肆無忌憚,不但造成當事者的身心受創,更可能導致違法脫序現象產生,學生必須了解網路霸凌言論的有責性,從法律分析道理,從道理捍衛正義,培養良好網路社群平臺使用態度。
教案說明

引起動機
教師詢問學生最近被最多鄉民們撻伐的新聞?並請學生描述該新聞內容。

課程流程
教師展示「北一女學生搭捷運沒讓座糕餅店長怒斥:誰家女兒該做雞吧?」,給每位學生閱讀。
接著請學生討論①是否支持婦人行為;②學生身為網路上的鄉民,會透過什麼方式主持正義?為什麼。
教師可整理當時鄉民的留言,請學生依照自己的邏輯分類,畫心智圖,並向全班報告,是否認同鄉民的行為?鄉民行為是否違法?並總結,加入網路論戰之前應該多想想,以免用錯方法,正義變得不正義。

 

本教案採「姓名標示-非商業用途-相同方式分享」授權。

課程資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