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訊息查證任務

作者: 
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前言
本教案適用於國、高中生。活動重點在於學習:①如何初步判斷和懷疑訊息,②認識查證過程。分為兩階段操作,第一階段是在尚未展開查證前,藉由觀察訊息的外觀、內容、管道初步判斷相信與否,可以藉此先讓學生檢視自身訊息判斷的能力,後續討論歸納哪些訊息值得懷疑和相對不可信。第二階段是藉由比對教師提供的證據來判斷真假:發現事實為何?哪些是假的。學生可以用證據來回應第一階段的懷疑,也藉由證據的使用歸納查證時可以如何進行、有哪些管道(官方回應、其他可信媒體報導、搜尋統計資料⋯⋯等),作為往後查找資料精確度和判斷相信與否的訓練。
教學活動

暖身:假訊息是什麼?會造成哪些問題?

其實,假訊息(或不實訊息)不等於假新聞喔!比較常見的還是錯誤新聞,或是假訊息(不實訊息)。假訊息會造成那些問題及影響呢?以下用兩個例子來說明。

  1. 錯誤新聞:關西機場事件
    • 2018年9月日本關西機場因為颱風聯外道路受阻,導致各國旅客受困。有台灣新聞媒體引述PTT論壇和中國的媒體《觀察者報》的說法,報導中國官方派巴士到機場接中國人離開,而台灣人要跟著離開時,需要說自己是中國人才能搭車,引起爭議。
    • 但事實是並沒有任何國家派車進到機場,都是統一由機場安排巴士送到中轉站——泉佐野車站,中國在中轉站另外有安排別的巴士。
  2. 假訊息:連假梨山大塞車?
    • 2020年10月初的中秋連假,LINE上流傳著一張梨山正在大塞車的照片,搭配著「這樣的情景你還敢出遊嗎」、「今天下午的梨山、朋友妹妹困在那」等文字說明。
    • 後來新聞報導,今年連假有梨山果農、飯店業者抱怨遊客減少或臨時退房,疑似受到該則假圖片影響民眾前往梨山觀光旅遊的意願。

其實假訊息已經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有一些會造成社會、政治和經濟的影響,或是部分人的損失和困擾,有些謠言雖然被視為玩笑無傷大雅,但是仍有很多事情需要建立的真實之下,才能獲得充分討論,因此判斷訊息真假、在確定真實性與正確性之前,我們應該要做到不輕易轉傳

  1. 任務1:觀察

    教師發下要查核的案例,說明這些訊息的真假還不能確定。請學生先觀察訊息的外觀、內容,並主動提起出訊息裡可疑,或引起情緒反應的地方。
    • 來自哪個媒體、平台、管道,或是「誰」透過「什麼方式」傳的。
    • 作者是誰?訊息的日期?有沒有寫地點、發生在哪裡?
    • 圖片上有什麼值得注意的細節嗎?
    • 有引用消息來源嗎?是誰說的?
    • 學生可以自由發揮,教師可提示要點,或繼續向下提問。
  2. 第一次判斷

根據觀察的結果說明,相信或不相信的原因,只要說得通即可,可請學生將判斷記錄下來,現階段還不要揭露答案。

  1. 任務2:比對證據

    請教師在這時候發下準備好的證據,並請學生根據證據比對訊息的真假,寫下是怎麼用這些證據判斷真假的。

  2. 結果報告與討論
    • 從這些證據的類型,你發現可以怎麼查找訊息的證據?例如:找政府的公開資料、查看相關新聞、從圖片上的細節反搜資料⋯⋯等。
    • 如果沒有這些準備好的證據,你會怎麼辨別呢?
    • 如果分享了這些資訊會造成什麼影響?
    • 如果今天是在家族、朋友群組收到假訊息,你會怎麼應對、回覆?
    • 其他討論(請見PPT或「課堂用案例」的討論欄位

想一想,今天做了什麼?

  1. 我們先從看到訊息的第一眼分析訊息的流通管道、來自哪個媒體及作者、訊息發布的時間、有沒有引述消息來源(根據誰說的)、內容及圖片上的細節,初步判斷訊息可不可信。

    請學生回想第一個階段的判斷,他們如何從手上的訊息觀察到的蛛絲馬跡,去對訊息抱持懷疑。

  2. 接著用老師發下來的證據來判斷訊息的真假,發現能夠到政府網站找相關的資料、尋找相對可信的新聞媒體的報導,或從圖片細節、關鍵字去對訊息做查證。

    可請學生檢視任務板上的「放大鏡圖示」,跟大家分享這些證據是以哪些方式被找出來的。

    時間若充足,也可以再延伸討論:如果是想找關於~~~的訊息證據,你會怎麼樣、去哪裡找?

  3. 如果在家族、朋友群組收到假訊息,你會怎麼回覆?

    這題滿有意思的。如果在朋友群組,或朋友傳給自己,有部分學生表示會直接告訴對方「這是假訊息」但如果在家族群組,學生多會選擇不說話,此時可以再詢問是否有嘗試說服過長輩?怎麼樣讓對方得到正確資訊,卻又不覺得反感。(就像今天運用證據,上台報告的方式,用資料說服別人。)

  4. 最重要的是,在不確定訊息的真假之前,我們不應該隨意將它轉傳出去。
  5. 介紹查核組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教案說明

本課程部分參考「丹尼老師的公民教室-CSI假訊息鑑識中心」之教學設計方式,特此註明。

 

教學大綱附件:教學大綱、五個案例(包含訊息與證據)

本教案採「姓名標示-非商業用途-相同方式分享」授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