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兒少節目最大獎《女孩上場》拿下 《匠新匠心》傳統創新兼具摘雙獎

優質兒少節目最大獎《女孩上場》拿下    《匠新匠心》傳統創新兼具摘雙獎

〔第21屆國人自製兒少優質節目五星獎 會後新聞稿〕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主辦「第21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於今日(12月4日)在張榮發基金會隆重登場。本屆兒少節目五星獎最大亮點「年度最佳兒少節目獎」由客家電視台《女孩上場》拿下;「兒少發聲獎」由原住民族電視台《酷WAWA》獲得,客家電視台《巷弄裡的吉光片羽》獲得「中嘉數位企業特別獎」;公共電視《匠新匠心》則奪得兩大獎「兒少社會參與獎」及「兒少評審團獎」殊榮。

本屆五星獎共有54個本國自製的兒少節目參加評選,其中14個節目獲得最高星等「5顆星」推薦,12個節目獲評選為「4.5顆星」,12個節目獲得「4顆星」的推薦。評審進一步再從評選節目選出「最佳觀眾票選獎」、「促進性別平等教育獎」、「兒少評審團獎」、「企業特別獎」、「兒少社會參與獎」、「兒少發聲獎」與「年度最佳兒少節目獎」共七項大獎,以及在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力挺下,提供高達27萬總獎金。

客家電視台《女孩上場》成為本屆最大獎「年度最佳兒少節目獎」得主,評審團指出,《女孩上場》劇情圍繞不同個性的女籃球員的勇敢、困惑、煎熬和友情及不放棄的信念,道出在有限資源下尋求奮戰精神,角度寫實,教練的犀利、球員的真性情,面對所遭遇的困境,透過反省,展現人生成長的可能性,除此之外,《匠新匠心》在「兒少社會參與獎」、「兒少評審團獎」雙雙得獎,評審主席唐台齡表示,《匠新匠心》紀錄工藝技術與年輕人的創意結合,找尋創新的可能性。傳統的工藝師技法與人生故事,融入在不同領域年輕藝術家的創作當中,將北港在地文化發揚光大,傳統與創新互相碰撞、鮮明深刻,是一個具有深度、厚度與溫度的節目,令人感到讚嘆不已。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首次舉辦「線上影展」活動,透過招募新聞採訪志工,針對獲得推薦節目之製作團隊進行採訪與報導,讓更多社會大眾看見本土優質節目用心的製作過程,並認識兒少節目幕後的製作經驗,除了使觀眾有更多票選依據外,也以票數選出年度「最佳觀眾票選獎」,最後由東森幼幼台的《超級總動員》贏得。

不僅如此,為擴大影響力,本屆兒少節目五星獎也特別新增「促進性別平等教育獎」的增額獎項,希望能夠額外評選出,具備促進多元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豐富兒少視野與了解多元價值的節目內容,最終由公共電視台的《誰來晚餐12》榮獲「促進性別平等教育獎」。

由於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後,節目製作成為艱難挑戰,外景節目更是如此,考量節目製播週期,預估明年台灣兒少節目在產量上可能會有所影響,但今年製作單位卻還能在困境生產出高品質的兒少節目。台灣媒體觀察教育金會羅世宏董事長表示,今年年度主題特別獎項為「促進性別平等教育獎」,鼓勵在兒少節目促進多元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了解多元價值內容,明年主題設定「多元族群融合」也是刺激讓兒少節目朝此議題製作,凸顯重要社會價值並影響社會。

本屆評審團主席唐台齡教授認為,今年入選節目中,人文紀實、環境紀實節目最為出色,他們以兒少主體來敘事,關懷議題不設限、節目探討內容不設限,實際讓兒少發聲,最貼近孩子滋味的節目才是最動人。但另一方面,她發現有些節目依然用大家長式方式,透過大哥哥、大姊姊或配合布偶帶著小朋友,無法展現兒少主體性愧為可惜,兒少節目應該尊重兒少是獨立思辨的個體,期許無論是學齡後或學齡前節目能往此方向前進。

文化部李靜慧次長同時回應,以前台灣兒童節目沒有自製的努力或沒有優質節目,大部分都是外來作品,其價值觀無法確認是否合適兒少,因此都禁止兒少看電視。但現在孩子們接受訊息方式千變萬種,已經無法透過「禁止」來阻止小孩接受訊息,需要積極地主動製作優質節目內容,包括關心環境、性別等議題,讓下一代可以為社會盡一份力。

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連續三年以實際行動響應並支持優質兒少電視節目五星獎,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總管理處副總經理陳協和表示,現在資訊快速流轉,影音作品進到大家生活裡面,尤其對兒少影響甚大,希望透過五星獎來推薦優質兒少節目給大家欣賞,以及鼓勵本土優質節目製作,藉由優質節目的內容來釋讀與判別資訊適當性,為兒少媒體教育與媒體環境增長與改善盡一分心力。

為持續鼓勵節目製作優質兒少節目,彰顯重要社會價值傳達給每一個觀眾,下屆將以「多元族群融合」為年度主題,看見不同文化共融在同一社會的多元樣貌,期盼有更多的兒少優質節目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善盡社會公器責任。

★完整得獎名單請見附檔

新聞聯絡人

謝嘉真(Annie)
chiachen@mediawatch.org.tw
02-2358-2672/0922-552-768

黃泓瑜(Howard)
howard@mediawatch.org.tw
0917-571-601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