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106年度臺中市高中職暨國民中小學《校園媒體素養與媒體互動》工作坊

一、依據:
(一)106年度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整體計畫。   

(二)106年度臺中市教師研習中心工作計畫。

二、目標:
(一)資訊科技與媒體的發展在近幾年內快速改變,新科技的出現,帶來新的生活體驗與機會,也產生許多新的問題。越來越多學生能夠輕易地創造資訊、使用媒體,卻缺乏善用媒體創造資訊及反思的素養。期透過本次研習,達成媒體素養教育的推廣,同時增加教師自身媒體素養和教學的知能。

(二)認識媒體本質及新聞媒體運作,培養教育現場行政人員及教師在面對媒體,尤其涉及校園事件的報導時,能使消息正確而不影響到校園事件的後續處理。
三、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

(二)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三)承辦單位:臺中市教師研習中心

(四)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四、參加對象:
(一)對象:本市高中職、國中、國小校長、主任等行政人員(優先錄取經教育部核定之偏鄉校園校長、主任),若有剩餘名額再開放教師參加。

(二)名額共計70人,額滿為止,請核予公假登記。

五、研習日期:106年8月14〜16日(星期一〜三)  9:00〜16 :00

六、研習地點:
臺中市教師研習中心201教室(臺中市西區三民路一段171號)
電話:教研中心04-2229-3401   聯絡人:陳黛娜老師、林素炫老師  

七、課程內容:

日期 8/14 8/15 8/16
星期
08:40-09:00 報到 報到 報到
09:00-10:00

網路時代的媒體素養
柯舜智/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

 

媒體素養與媒體監督
陳炳宏/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危機處理與媒體互動(實務研討與實作練習)
楊昭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顧問
10:10-11:00
11:10-12:00
12:00-13:00 午餐 午餐 午餐
13:00-14:30 培養媒體公民
呂傑華/東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媒體素養與公民新聞
管中祥/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

校園事件及媒體報導的省思
林勝結/大華國中校長

14:30-16:00 培養新世代公民-媒體素養教學資源
黃兆徽/公視「青春發言人」總編輯
黃鴻儒/客家電視台「小O事件簿」製作人
賦歸~

八、預期效益:
(一)為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總綱所提九大核心素養中「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讓教育現場行政人員及教師了解媒體素養之核心與內涵,並能將新課綱中的素養導向落實在教育現場。

(二)提供媒體素養教育相關教學資源,以利未來落實於校園與課程教學。

(三) 透過課程認識媒體,並透過實作課程,練習與新聞媒體互動與溝通的狀況。
     培養教育現場行政人員及教師面對媒體的臨場反應力,尤其涉及校園事件
     報導時,能具備和新聞記者溝通及處理的能力。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