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觀察到發聲 逆食營深度培養媒體素養

從觀察到發聲 逆食營深度培養媒體素養

人手一機的數位時代,我們天天都沉浸在媒體的環境中,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媒觀)於8月22日起連續三天舉辦逆食【媒想過的事】第四屆高中職媒體素養營,課程包括媒體科技演進對社會的影響、跨媒體敘事的手法與運用、如何以自媒體進行議題倡議、如何進行媒體議題的探究與實作,帶高中職生從媒介敘事與媒體科技的角度思辨媒體,並實際製作Podcast、懶人包或社會參與行動方案,深度培養學員的媒體素養。

媒觀辦理第四屆逆食媒體素養營,邀請中正大學黃俊儒教授、銘傳大學賴玉釵教授與Buan月亮說話月亮曆創辦人Talum,提供學員媒體素養、媒體敘事,與自媒體倡議等知識背景。

黃俊儒教授的課程提到,媒體在傳遞訊息時,會產生訊息轉手產生的災難,社群平台也造成演算法、同溫層極端化等議題。他呼籲學員增進識讀力與知識量,往有識公民之路前進。

賴玉釵教授利用學生喜歡的日本動漫、韓國條漫及台灣本土戲劇IP等例子,介紹跨媒介敘事的特性與概念,並實際出題,請學員試著規劃以Google glass進行城市行銷,如何運用科技的特性設計情節與畫面介紹家鄉。

Buan月亮說話月亮曆創辦人Talum在演講中分享,媒體上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與歧視內容持續發生,而他透過媒體對各種觀察到的現象進行發聲與倡議。此外,他也分享自己在原住民族電視台做企劃的經驗,除了讓學員們了解節目腳本的架構,也看見自媒體與大眾媒體在製作內容時的差異。

營隊也帶領學員體驗「選情風向球」桌遊,認識不實訊息與帶風向的內容。學員並在三天的營隊中,與來自不同地區的同儕交流,完成豐富的實作成果,更深入了解他們所關注的議題。

來自高雄市鳳山高中的莊同學表示,在玩桌遊時,看到有些訊息好像很正常,甚至是正面的,結果一查之下竟然與事實不符,滿驚訝的,而且也體會到這些訊息會對社會產生連動的影響。

台北市幼華高中賴同學受訪表示,「沒想到經過三天,我們能自己從訂腳本到製作完成Podcast!」桃園市平鎮高中的黃同學也提到,營隊中除了上課,還教學如何修剪音檔、製作Podcast和懶人包,讓大家可以用很多形式可以展現學到了什麼。他也表示,在營隊中,會思考自己為什麼會看到這則訊息,訊息是真的假的、是誰說的,也有可能收到的訊息可能是被轉手,或摘錄後斷章取義的內容。

營隊總召表示,素養即生活,營隊中我們也更了解學生的媒體使用行為,並幫助他們釐清生活中的媒體素養。此外,也有隊輔在桌遊遊玩的過程中,觀察學員一開始對訊息的拆解無所適從,但透過卡牌,後來漸漸能夠觀察內容的細節。

 

逆食媒體素養營辦理到第四屆,媒觀每年都會帶給高中職生不同主題的課程,希望藉由理論知識的學習與多元的成果製作,帶領學生更加認識媒體議題,保持思辨,並思考自己如何以及為何利用媒體創製,培養高中職生媒體素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