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快看!2023優質兒少節目揭曉 《換個爸媽過幾天》連兒少自己都推薦

爸媽快看!2023優質兒少節目揭曉 《換個爸媽過幾天》連兒少自己都推薦

〔第23屆台灣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頒獎典禮–會後新聞稿〕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第23屆台灣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頒獎典禮」今日(12月9日)於台大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隆重登場。這是台灣兒少節目圈的年度盛事之一,該會表示,為鼓勵「本土業者」製播有利兒少身心發展的節目,關注兒少傳播、娛樂、數位等權利、提升兒少節目品質,每年舉辦評選活動,甚至納入「兒少評審制度」,讓他們的想法也成為評選標準。今年九項大獎總獎金高達30萬,投稿作品也創下史上最高,最終由客家電視台《小O事件簿》奪得「年度最佳影視節目獎」、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的《古的科學道館》拿下「年度最佳聲音節目獎」殊榮。

本次頒獎典禮在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及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除了頒發「總評審團看好獎」六名外,還頒發「影視類年度最佳大眾票選獎」、「聲音類年度最佳大眾票選獎」、「年度節目創新獎」、「促進性別平等教育獎」、「年度最佳主題特別獎-數位平權」、「影視類兒少評審團獎」(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贊助)、「聲音類兒少評審團獎」(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年度最佳聲音節目獎」與「年度最佳影視節目獎」共九項大獎,總獎金高達30萬。

本屆共有117個兒少節目投稿,創下史上最高紀錄,最後有59個節目脫穎而出,獲得評審推薦,其中影視類共有29個節目、聲音類則有30個節目。今年新增的年度大獎「年度節目創新獎」由公視的《換個爸媽過幾天》獲得;由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的「影視類兒少評審團獎」再度由公視的《換個爸媽過幾天》奪得,「聲音類兒少評審團獎」則是由Podcast《聽故事學英文》獲得;「促進性別平等教育獎」由臺北廣播電臺《在青春的週記裡》拿下;「年度最佳主題特別獎-數位平權」則由客家電視台《巷弄裡的吉光片羽》獲得。

為持續擴大影響力,本屆連續第三年辦理「線上影音展」活動,開放社會大眾線上參與、投票,最後由《Alian亮起來》贏得「聲音類年度最佳大眾票選獎」、《超級總動員》拿下「影視類年度最佳大眾票選獎」。為了增加投票時的依據,該會透過招募大專院校志工記者,針對獲得推薦節目之主持人或製作人進行採訪與報導,讓社會大眾看見優質兒少節目用心的製作過程,了解幕後少為人知的秘辛。

  評審主席唐台齡表示,富邦文教基金會的兒童節目人才孵育計畫培植出來的新秀初出茅廬,像是《悄悄話》、《登山總動員》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他們為了拍出兒少真實故事,辛苦做research(研究)、田調,努力的跟孩子做朋友,認識他們、了解他們、同理他們。《小O事件簿》以兒少為主體,討論社會時事、家庭與校園議題,以及當代流行話題,既傳達知識及觀念,又帶動專家與兒童對談,引發兒童思考及關懷社會議題。《古的科學道館》從科學聊古今很有意思,音效運用得宜,節目以不同主題設計遊戲化,以道館闖關任務讓小孩闖關並思考及表達各自想法,節目內容生動有趣,全程紀實,「聽節目就像在玩遊戲」。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指出,今年聲音類報名件數大幅增加,成長的幅度達一倍餘,可見納入廣播及Podcast聲音類兒少節目後之第二年評選,已獲得更多業者以及第一線兒少媒體從業人員的肯定,感謝大家願意支持具有指標性和公信力的評選機制。今年不少作品結合知識元素,論及媒體素養主題,節目的創新形式,也為一大亮點;節目內容著重兒少敘事視角,試用兒少角度發聲,不再是以大人眼光看世界。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表示,兒少節目評選連續23年沒停過,獎項與規模也不斷擴大,像是線上大眾票選活動不僅創下史上最高投票數,更有來自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海外觀眾熱情投票。另外,羅世宏今日也揭曉明年年度主題「SDGs永續發展目標」,他強調,媒觀希望透過這個獎項,鼓勵台灣兒少節目在發揮影響力的同時,也不忘要善盡社會責任。

本屆評審團主席唐台齡教授指出,今年有許多以兒少為主角的紀錄片,令評審相當感動,因為孩子不再只是道具或讀稿機,反而能擺脫大人的約束與期待,透過節目展露內心世界。另外,唐台齡也呼籲各界加強對兒少劇情片、電影、動畫片的投入,因為這是孩子最喜歡看的幾種類型,卻也是當前較少人著墨的類型。對此,文化部徐宜君次長回應,今年文化部推出黑潮計畫,明年就將投資6億元用於兒少節目,當中就包含動畫、戲劇等九大類的兒少節目類型,希望大家能一起攜手把台灣好的原生內容提供給兒童,也共享給全世界。

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長期關心媒體素養教育,連續五年以實際行動響應、支持優質兒少節目,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新視波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雪玲致詞時表示,雖然年輕族群的收視習慣逐漸改變,但調查仍顯示「有線電視還是闔家觀賞、使用率最高的平台」,因此徐雪玲鼓勵優質的兒少節目可以善用有線電視系統提供的「公用頻道」,讓好作品也能在全國播出。

本屆評選結果將公布於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網站,連結網址為:http://www.mediawatch.org.tw/ ,歡迎各界觀賞運用。

會後大合照

年度九大獎項得獎節目合照

媒觀董事長揭曉明年度的年度最佳主題特別獎主題為「SDGs永續發展目標」

年度最佳影視節目獎

年度最佳聲音節目獎

年度最佳主題特別獎–數位平權

影視類兒少評審團獎(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贊助)

聲音類兒少評審團獎(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贊助)

影視類年度最佳大眾票選獎

 

聲音類年度最佳大眾票選獎

促進性別平等教育獎

年度節目創新獎

總評審團看好獎

 

新聞聯絡人:謝嘉真專員
連絡電話:02-2358-2672、0922-552-768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