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呼籲媒體報導颱風災害新聞時勿消費受難者新聞稿

莫拉克颱風襲擊台灣,造成南台灣重大傷亡,也引起媒體廣泛報導。然而蘋果日報今(10)日以頭版斗大照片刊出罹難者遺體,罔顧受難者及其家屬感受。

本會今日已接獲多位民眾反應該張照片處理不當,不僅令讀者不適,更凸顯媒體將他人的苦難當成刺激銷量的惡質作法,應受嚴厲譴責。

媒體發揮告知、守望功能,針對重大議題加強報導,以讓民眾能瞭解掌握相關資訊,原無可厚非。但對於長久以來,媒體在報導災難新聞時,時常出現對罹難者及傷者不尊重的現象,本會也呼籲閱聽人共同監督、譴責此種消費死、傷者的報導方式。

過去幾次重大颱風災害,我們常見到類似的報導模式:颱風來襲時,記者站在風雨最大的地點,不顧強風驟雨與棚內主播連線;災害產生時,SNG轉播車進駐現場,帶來第一手的災情報導,以及災民被鏡頭放大、特寫的眼淚及哭喊。

同時製作數則檢討災害發生原因的報導,以及政論節目廉價、煽情、口水式的檢討批判。而後隨著新聞熱潮過去,漸漸失去媒體關注,直到下一個颱風的來臨。

然而,如何避免悲劇重演才是媒體監督政府不可逃避的責任。此次莫拉克颱風來襲造成的重大損失,絕對需要媒體深入探討災害造成的原因與解決之道,我們也呼籲各媒體持續監督後續改善進度,確實盡到媒體的公共責任。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