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民眾抗議媒體小撇步(一):直接向媒體反應

目前不論是民間單位、政府機關以及媒體都有相關的申訴管道,我們可以試著透過這些管道表達我們的意見。不過,申訴媒體或抗議並不是隨意對媒體發表意見就能改善媒體內容,採取有效步驟才能事半功倍。SARS期間部分社會學及傳播學者鑑於媒體在SARS疫情報導時所犯的錯誤,包括誇大聳動、未經查證、錯誤報導、污名化社會弱勢族群、激化社會恐慌情緒,成立「SARS媒體觀察網」,觀察媒體表現,並整理FAIR及 Accuracy In Reporting等團體抗議媒體的作法,教導民眾撰寫抗議信的小技巧,其作法包括 :

1. 抗議的態度
抗議的目的不在於逞一時的口舌之快,而在於打動對方,希望對方能夠接受你的想法。所以不是用很多個匿名ID把對方罵得狗血淋頭就是一個有效的媒體抗議。

2. 越早寫越好
在你心中的怒氣還在熊熊燃燒的時候把他寫下來,否則等到熱情消退之後就懶得動筆了。而且此時你的印象是最清楚的,也能較容易聯想到很多事情
 

3. 清楚地說明你所看到的
你看到什麼錯誤的、偏頗的訊息?盡量提供多一點的訊息。以報紙報導為例,最好說明是在哪一天、哪一版、哪一則報導(正確名稱)、報導人或評論者是誰、文章裡的哪一段文字等等。
 

4. 內容要有焦點
請把焦點放在你對這篇報導的批評上,不要去批評報導裡面的團體或個人。你所要做的是媒體批評,並不是政治批評或者人身攻擊。所以請清楚的寫出為何你看到這篇報導後覺得不舒服、哪些地方讓你感到不舒服。
 

5. 寫出讚美和可行的建議
如果你發現這篇報導有任何可取之處,請把它寫出來,最好也寫出你認為什麼是更好的作法。請注意,純粹的辱罵和批評固然可以達到抒發情緒的作用,但對於事情的改進並沒有幫助。媒體工作者如果收到那種純然來罵街挑釁的批評,反而比較不能平心靜氣的傾聽你想表達的意見,反而會收到反效果。我們的目的不是要羞辱媒體工作者,而是要使媒體的呈現和報導更為公平客觀。
 

6. 要求回覆
希望對方能給你一個回覆,所以適度的寫出你的個人聯絡方式是必要的,這也是負責任的作法。匿名信通常較不被重視。
 

7. 保存內容
把你的抗議內容保存起來,並把副本寄給任何跟媒體觀察有關的團體、貼在BBS站上,或任何你覺得有趣的地方,讓大家能分享你的觀察、得到更多的資訊參與觀察這個議題。別忘了附上該媒體的聯絡方式,以便有其他朋友想要抗議時可以方便地獲取資訊。
 

8. 保留證據
保留證據,保護自己。如果是印刷媒體,你可以將紙本留下來,如果是網路媒體,你可以將網頁存下來。當然,電視媒體的紀錄比較困難,我們不可能隨時錄影,但至少你可以詳細紀錄事件發生時間、電視台,及一切你還記得的細節。
 

(文/管中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