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民間團體拜會「通傳會」(NCC)會前聲明

 

民間團體拜會「通傳會」(NCC)會前聲明

針對15名來自新聞、傳播以及法律學界的學者,於2月14日正式致函「行政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求NCC應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遭其集團主席蔡衍明先生濫用」以及「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台案」二事項積極進行調查,並舉行公開聽證程序之申請,迄今已將近兩個月。其間雖經數個民間團體(澄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守護台灣民主平台、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於3月1日再度發出「讓陽光照穿蔡衍明濫用傳媒公器的陰霾──呼籲NCC舉行正式聽證會」之公開聲明,惟 NCC迄今仍未有任何正式回覆。

 為究明NCC作為主管機關之態度與立場,並再次表達我們的訴求,民間團體代表及新聞法律學者,將於明日(4/10)下午13:00-14:00,正式拜會NCC蘇主委,與NCC面對面溝通,並代表社會各界表達以下之看法: 

一、針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遭其集團主席蔡衍明先生濫用」以及「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台案」等事件,NCC應踐行公開透明的「聽證程序」進行調查,並開放社會各界共同參與,賦予所有利害關係人、學者專家及公民團體代表,充分及實質的陳述意見機會;同時,NCC應要求蔡衍明先生出席聽證會,親自釐清說明相關爭議。
二、有鑑於少數財團不斷併購台灣的傳媒產業,逐漸形成同時整合「垂直」及「水平」的媒體托拉斯集團,造成閱聽人接收資訊之緊縮,更嚴重傷害媒體市場的競爭。為了保障多元言論市場及閱聽人的權益,NCC應採取更為積極之作為予以因應。除了強化媒體併購之管制及審查密度之外,亦應積極推動法律修正,在立法院本會期審理「有線廣播電視法」之修正案時,針對「媒體併購系統台」及「系統業者製播新聞節目」等事項,一併進行立法管制。NCC對此等事項的態度為何,將深刻影響台灣民主政治與言論自由市場的發展與未來。
 我們認為,對於目前「旺中併購中嘉」之申請案,應由三個基準進行檢視:「對閱聽人權益之影響」、「對言論多元及民主自由之影響」以及「媒體老闆本身的『適格性』」。我們要求NCC除召開透明的聽證程序外,更應積極推動相關法令之修正,方能使得台灣媒體環境更加健全,言論自由市場更加多元穩固。

所有參與此次拜會之團體代表及專家學者,將於拜會結束後,立即舉行會後記者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