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媒體巨獸 回復新聞專業:大專院校新聞傳播科系主管聯名反對旺中併購案記者會採訪通知

 

 拒絕媒體巨獸  回復新聞專業
大專院校新聞傳播科系主管聯名反對旺中併購案
記者會採訪通知
 
主辦單位: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時間:2012年5月27日(週日)上午十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C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出席人員:
林福岳教授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主持人)
林元輝教授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
林麗雲教授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所長
胡光夏教授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
記者會流程
10:00 記者會主持人引言並宣讀聲明
10:10 發起人代表發言
10:40 現場提問
10:55公佈連署網站

 

 
 
對於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網路一案,迄今已歷經一年四個月,遲遲未能定案。我們是一群在大專院校新聞傳播相關科系擔任教職和行政工作的教師,我們平時所思便是整體傳播環境的發展,所職就是傳播新聞人才的培育,關於旺中案對台灣傳播環境的不當影響,及其所造成的負面效應,基於站在此社會位置的責任,我們要嚴正的聲明,反對此次旺中併購案。
 
首先,我們不希望台灣出現任何具有壟斷性質的大型私人媒體集團,一則違反了多元化媒體發展和自由市場的原則,二則可能造成傳播權力和言論集中的狀態。
 
再者,旺旺集團所屬中時媒體收受中國地方政府經費進行新聞置入性行銷,此舉不但隱匿訊息來源以欺騙閱聽眾,達成宣傳目的;更危害新聞的專業自主,扼殺民主社會資訊自由流通的準則,致使閱聽人權益受損。
 
旺中集團所屬各媒體,對於與其意見相左或利益有所衝突的媒體和個人,均以巨大比例的篇幅,進行言論的攻訐與撻伐,同時,對於逐步內部進行人事整肅,言論箝制。我們不得不沉痛地表示,旺中集團無論是在媒體言論的表現上,或是內部人事制度的變遷上,都已經充分顯示,這個集團已經成為擴充資本和企業版圖的牟利工具,而不再是一個實踐傳播責任和功能的機構。
媒體是一個企業,但也不僅僅是一個企業,而是一個需要具備進步精神、社會使命、民主意理、公民關懷的專業組織。旺中集團的表現已經證明了他們不具備這些條件資格,更沒有資格再擁有任何一家媒體。我們願意一起站出來表達反對此併購案,是基於我們的傳播認知和知識,對社會發展的展望和期待,更承擔了對下一代傳播工作者和每一位公民的責任和使命。讓我們在此重申:
 
反對旺中併購,拒絕媒體巨獸,回復新聞專業,維護全民權益。
新聞聯絡人:李子瑋 0910998343
【大專院校新聞傳播科系聯名反對旺中併購案連署網址:http://ppt.cc/A58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