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黨政軍三退 朝野一起來

十二月十五日華視晚間新聞出現一則新聞,指稱媒改社抨擊華視總經理江霞不適任現職。這則報導花費一分鐘四十八秒,還訪問兩位媒體相關人士,指責媒改社干預人事,通篇報導令觀眾摸不清頭緒,因為這則報導本質上並非新聞,而是電視台 保留追訴權 的聲明。

筆者查閱這兩天各媒體的相關報導,報導多指出媒改社與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進速通過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落實黨政軍退出媒體、盡速推動華視公共化,並在公共化過程中撤換官派董事及總經理。顯然,華視在此則新聞報導中獨樹一幟,混淆了新聞當事人與報導者的立場,不僅無法將完整新聞傳達給觀眾,更有公器私用之嫌。

華視的 公器 性質長期無法突顯,實則導因於長期做為政府電視的結構因素。擁有過半官股的華視,人事任命及節目走向上長期受制於執政者,不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執政皆然。要擺脫此種宿命,惟有政府股權退出,導向公共化一途! 一來可免除政府控制的疑慮,二來可加入公共媒體集團,平衡台灣商業媒體節目表現受人詬病的傾斜現象。

黨政軍退出三台在台灣已是陳年口號,廣電法規範亦已於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完成修正,偏偏三台股權轉移的動作只見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由台灣省政府、國防部、教育部等政府資金持有的華視和台視,官股如何釋出,有待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盡速立法通過。主管機關新聞局及朝野立院黨團已開始展開協商,動作雖慢,但雙方對華視台視一公一民走向已有共識,進一步能在員工權益、釋股之公平性與合理性上協商,政府股份退出之期應可預料。技術問題猶可克服,只在朝野回應民間媒體改革的決心 ! 而國民黨黨營媒體之股份釋出,並不需要立法處理,理應比華視、台視的官股釋出更加有效率。國民黨若不能在十二月二十六日的黨政軍退出媒體大限之前完成黨營媒體的釋股,其改革的誠意也會受到全民的質疑。

(本文作者洪貞玲為本會咨詢委員、台大新聞所助理教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