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關於旺中併購案我們對通傳會新任主委的幾點呼籲

 關於旺中併購案我們對通傳會新任主委的幾點呼籲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金會 聲明
 
今日(1日),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新任委員的上任日,我們除了期待新任委員,能夠作為守護台灣傳播與言論的民主與多元的第一位守護者,因為,根據通傳會組織法第一條所揭櫫的,通傳會成立之目的乃在落實憲法保障言論自由,謹守黨政軍退出媒體之精神,並保障消費者及尊重弱勢權益,促進多元文化均衡發展。
 
然而面對剛決議不久的旺中併購案,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也提出以下三點呼籲:
一、重新檢視併購案後媒體內容與市場多元性的問題。過去媒觀一直主張,併購後的旺旺中嘉媒體集團將對媒體內容與市場的多元性造成影響,在併購完後的頻道數上,旺旺頻道更超過民眾可收視頻道總數10%左右,此已經違反新修《有線廣播電視法》所規定的有線系統播出同集團的電視頻道不得超過十分之一規定的條款。另一方面,旺中集團在併購前報導涉己新聞是晚間新聞時段播出最多集團相關媒體新聞的頻道,也說明了媒體越來越集中在少數人手上時,會讓民眾知的權利受到箝制,而此現象在併購案正式啟動後將會日益加劇。因此,我們希望新任通傳會委員能正視這個問題。
 
二、通傳會應重新檢視媒體監理政策與執行上的問題。我們認為無論是此次的「旺中併購中嘉案」,或是「壹電視案」、「大富案」、「中廣案」或「二中案」等重大爭議案件,通傳會常以「附款」的方式有條件通過審查。然而附款是否履行與完成,不但沒有查核機制,外界更無所知。尤其對未能履行若「二中案」附帶條件的旺中集團,通傳會卻核准此次併購案,不但對業者大開方便之門,更會對台灣媒體環境造成傷害,因此,我們認為通傳會更應積極面對上述問題,並積極修法。
 
三、通傳會應重新思考台灣傳播環境的未來走向。我們認為旺中媒體併購案只是冰山一角,媒觀的立場除了反對外,我們更呼籲通傳會應該去思考,台灣的傳媒政策不應只是追求市場價值,任由財團壟斷,應該轉換另一種思維模式,引進公共介入模式,如此才可創建多元的媒體市場結構,真正捍衛民主價值。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