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立報]美無課本學校 上課用i-Book

【編譯於家寧整理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州威爾市帝國高中的學生今年開學沒有課本用──不是因為學校發生財務危機,而是因為該校把紙本教科書換成了蘋果電腦「i-Book」。

所謂的iBook,就是蘋果電腦所生產的筆記型電腦。校方發給全校340個學生每人一台,讓帝國高中成為全美首批放棄紙本教科書的公立學校。

學校主管認為電子教材會讓學生更熱心參與課程,增加他們的學習動力。今年才剛成立的帝國高中,當初就是特別設計為不使用教科書的教學環境。

凱文.貝克表示:「我們向來積極主動引進新科技作為教學之用,我們勇於創新。」貝克是威爾市聯合學區的督學,該區位在圖桑市郊,一共有7千名學生。

純電子教學 教育新突破

一般學校使用電腦輔助教學時,多半只是點綴一下,就像「蛋糕上的糖霜」,貝克說:「我們決定,真正的機會在於讓筆記型電腦成為蛋糕裡最主要的原料,徹底改變學校運作的方式。」

CNN報導,華盛頓「軟體和資訊產業協會」的聯邦教育政策主任馬克.史奈德曼表示,2年前,全國大約有6百個學區提供筆記型電腦給學生使用的試教計畫———時至今日,這個數字可能已經成長了一倍。但是這些學校幾乎都還是會發課本給學生———起碼目前還是如此。

他解釋,因為多數學校並非像帝國高中一樣從零開始,多數學區採用混合的方式,並將逐漸停用紙本教材。

發言人米凱爾.狄克森表示,維吉尼亞州里奇蒙附近的亨瑞克郡裡,23所國中和高中裡的學生都將邁進使用筆記型電腦,雖然他們的老師目前還是使用課本。

因為電腦在課堂上的用處越來越大,許多發行傳統教科書的出版商現在也提供學校數位版本的教材,以因應校方需求。帝國高中的部份課程即來自於此。老師們也會使用免費的網路資源,或訂閱\網站內容。

善用新科技 課程更有趣

學生從學校的無線網際網路上取得教材。該校有中央管制系統,限制學生在校園裡可以下載哪些資料。這個系統也可以防止學生溜進網路聊天室,或使用即時通訊軟體,以免他們在課堂上分心。

學生可以在線上繳交作業。一個網路軟體可以核對網路資料,抓出抄襲現有資料,或同學作業的學生,貝克說:「如果你抄你死黨的作業,肯定會被逮到!」

在帝國高中開幕前,學校主管檢視了其他學校使用筆記型電腦的情形,發現高中生在用電腦時更加專注。和許多成人不同,就算是不習於使用電腦的青少年,在改為主要在電腦螢幕上閱\讀時,似乎也沒有太多困難。

但是教育工作者認為這種科技還有更多發揮的空間。除了可以提供最新最即時的資訊,老師們也可以用電腦讓課程更生動有趣。比方說,社會科的課程內容原本可能都是摘要簡述,但是現在卻可以加入連結,讓學生可以接觸到美國最高法院的全文審判書,或是某某探險家在做出重大發現時親筆記下的心路歷程。

社會科的教師傑瑞米.吉普頓說,轉換的過程比先前所預期要來的順利。吉普頓說他會指定某些網站作為閱讀作業,在網上列出新聞報導的位址,用網路家族和電子佈告欄讓學生在周末也能保持聯繫,並要求他們評論彼此的成品。

比較令人驚奇的是,學生使用電子郵件或玩電玩的本領高強,並不表示他們因此擅長其他的電腦操作技巧。

吉普頓說:「最大的挑戰在於讓學生加快使用Word的速度,或是教他們使用網路瀏覽器時,不光是只用最簡單的全球搜尋功能。」

純電腦環境 學生搶入學

帝國高中的學生在入學時就都知道,該校是只有筆記型電腦的環境,不適應的學生可以轉到該區另一所較傳統的學校就讀。話雖如此,目前帝國高中已經有一張排隊等待要進來的候補學生名單。

高一的朱利安.塔拉宗說他並不懷念過去拖著滿滿一袋子書走來走去的日子。「一開始有點辛苦,因為你得把樣樣東西都收到資料夾裡,但是過了幾天之後,你就慢慢習慣了。」朱利安說的資料夾是電腦桌面上的虛擬資料夾。

另一位高一學生茉根.諾斯科說電腦系統讓做作業變得比以前容易,她也比較不容易把它們給搞丟。他說:「有時要連上網際網路有點麻煩,但是除此之外都滿容易的。」

話說回來,帝國高中也並不是完全沒有紙張。校內有圖書館,老師也常常指派課外讀物給學生看。「我們無意消滅書本,」貝克說:「我們很愛書。」
(本文轉貼於20050829台灣立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