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公共媒體與文化交流:從NHK主催的東京爵士音樂節談起

趁著休假之便,我參加了八月下旬於東京台場舉行的爵士音樂節,為期兩天。第一天演出,坐在隔壁的日本太太告訴我:「Jazz is very popular in Japan.」(爵士樂在日本非常流行),強調日本人對於爵士樂的喜愛。眾所皆知,日本是亞洲國家中演出活動最頻繁的音樂重鎮,就音樂多元化與演出品質而言,絕對名列前茅。相較於其他國家,日本人更願意重金聘請世界一流的樂手演出,對他們百般禮遇,十分敬重。看在台灣樂迷眼中,實在很羨慕。

然而,更值得我們羨慕的是,一年一度的東京爵士音樂盛會,主辦單位既不是大型娛樂經紀公司,也不是有錢的財團(如克萊斯勒或可口可樂在紐約積極地贊助主流爵士樂),更不是想藉由音樂演出來包裝形象的政府單位,而是由日本電視界的龍頭:NHK公共電視集團舉辦,並由十餘家企業財團贊助(聽說想贊助的企業有一堆,不見得排得上,得輪流排隊)。

念大學時,修「傳播理論」,老師一定會教「傳播的X大功能」,相信曾經努力準備過期末考或研究所考試的傳播系所諸君,都可以倒背如流:大眾媒體除了以綜藝節目「娛樂」觀眾,新聞節目「告知」重大訊息之外,還肩負了「文化推廣」與「教育」的重責大任。

台灣的媒體,前兩項都不缺,前者(娛樂)更勝後者(告知),然而,教育或文化交流?提昇藝文水準?總覺得這方面的節目,真是少得可憐。前一陣子福隆海洋音樂祭,民視所屬的交通電視台倒是轉播了,不過開唱那幾天風急雨大,也不知道電視台怎麼轉播,怎麼收音,總而言之台上唱什麼?在場的觀眾聽不清楚,坐在家裡看電視的觀眾,也聽不清楚。台灣的公共電視,算是比較積極推廣文化活動的媒體,不過仍是重古典而輕其他非流行類音樂。他們確實曾經買過一個英國製作的爵士樂介紹節目,大約五,六集,安排在週日下午(眾所皆知的冷門時段),其結果就是網路上總是有人在問「什麼時候可以再看到重播?」。

即使這些年來日本NHK被批評有老化傾向,但是卻從來沒有辜負傳播功能,特別是「文化交流與推廣之使命」。它每年年底主辦紅白對抗賽,陪伴日本家庭過新年,配上宏偉的NHK交響樂團,聲色效果都是一流。筆者在東京台場Big Sight的東京爵士音樂節,也親眼目睹了一流的燈光、音響與攝影水準所構成的音樂饗宴。NHK的工作人員精銳盡出,單是攝影機就動用了七部以上,從各種角度捕捉演出者的精彩畫面。多場演出經過剪輯後播出至少四小時以上,全日本觀眾可以低廉成本(支付NHK執照費)收看到精彩的音樂會。

對日本人來說,爵士樂不是少數付得起門票者的專利,由NHK挹注經費,大力推廣,蔚為全民運動的優質音樂,不論是古典、爵士還是流行音樂,透過公共電視的努力,「真正」落實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環,而這不就是音樂推廣的終極目標嗎?當一個國家的國民把音樂欣賞視為食衣住行的一部份,音響店、唱片行及演出的pub當然就會跟解決民生問題的餐館一樣,生意源源不絕了!喜歡音樂的朋友,不要再抱怨台灣音樂市場低迷了!請運用您的力量,多向公共電視建言(他們的官方網站有節目討論區,任何問題相關單位都必須回覆),鼓勵他們多作點優質文化(特別是音樂類)節目,善盡傳播功\能,為台灣注入一點音樂的活水吧!

(本文作者孫秀蕙為政大廣告系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