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台灣媒體觀教育基金會聲明稿(5/27):報導請嚴守分際,勿用媒體暴力

近日由於總統女婿趙建銘牽扯進股市內線交易與相關弊案,我們再次目睹台灣媒體無所不用其極的「追蹤報導」與「深入剖析」,將極為嚴肅的公共議題變成了變色龍連續劇,更將許多與議題無關的人、事牽扯進來,徹底濫用了媒體公器。媒觀對這種混淆公私領域,傷害無辜者的「媒體暴力」表達強烈譴責。 媒體除了針對案件多加揣測之外,由於趙建銘被收押,媒體連土城看守所的例行身體檢查也視為頭條大事,以鉅細靡遺的描述方式公開羞辱當事人,此般只為了吸引注意力而模糊議題焦點、逕行人身攻擊的報導方式實屬不當。

另外,趙先生幼子在上幼稚園途中遭到媒體圍堵的蠻橫報導更是令人匪夷所思,不論報導播出與否,這種貼身採訪已嚴重侵犯人權,更遑論趙先生幼子僅是位幼稚園學童,如何能成為媒體的消息來源? 此外,眾多媒體揣測也接二連三爆發,其中許多與公共利益無關,而媒體記者一窩蜂地追逐特定議題,更代表著其他更重大的議題被八卦口水掩蓋。

媒觀呼籲各家媒體應當嚴守分際,以實事求是的態度進行報導,切勿再以媒體暴力侵擾無辜。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