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立報]根在海洋原鄉 謝鳳英蘭嶼電台說故事

【記者舞賽專訪】蘭嶼位處離島,偏遠又交通不便,許多人對它的認識,都是透過媒體的報導;同樣的,蘭嶼達悟族人對台灣的認識,也是透過媒體,當地最依賴的媒體不是電視,而是廣播。主持人鳳英說,族人在田裡一定要聽廣播,沒有做節目,還會被罵呢!

週日(28日),蘭嶼廣播電台的主持人謝鳳英「飄洋過海」來台北,她和先生董恩慈很客氣的說「來台北取經」。謝鳳英是蘭嶼廣播電台《婦女時間》和《嘎發發旦嫩》(鳳英的族名)節目的主持人,她說,蘭嶼廣播電台今年通過新聞局的審查,拿到中功率頻道的執照,但是在地廣播人才缺缺,經費也缺缺,她們到台北廣播電台參觀,羨慕台北電台有完整的人事編制及建置整齊的音樂資料庫。

蘭嶼電台是國內第一個原住民電台,服務的對象以蘭嶼島達悟族人為主要閱聽群。電台於民國88年3月取得交通部的發射執照,並於同年8月取得新聞局的廣播執照,而正式成立,當時還是小功率的廣播電台,今年才取得新的執照,和台北電台一樣,同屬中功\率的廣播頻道,蘭嶼電台的發射頻率可以到達菲律賓的巴丹島。

蘭恩文教基金會前任執行長董恩慈說,蘭嶼電台是蘭恩文教基金會下的獨立組織,為財團法人非營利事業組織,所以電台不能做廣告,收入有限,成立以來,數度因財政拮据而面臨關台的命運,均因蘭嶼的族人的支持,她們才硬撐下來。

鳳英說,現在如果不做節目,還要被部落的老人罵,說為什麼不做節目,聽不到主持人的聲音,他們的生活秩序會亂掉。鳳英說,在部落,雖然可以看到原住民電視台節目,但是白天工作老人不能背著電視去芋頭田或山上工作,所以都是聽廣播,甚至有的族人會放很大聲,讓大家都聽得到廣播。

恩慈和鳳英夫婦是虔誠的基督徒,她們認為廣播媒介背負有教育社會的功能,不論是傳承達悟族的語言、文化,或是傳播現代化資訊,她們都希望能為同胞盡全力,但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電台目前最缺乏的就是廣播人才。她不諱言說,沒有經費請人是她們的困難,但是也希望有熱誠的人和她們一起投入廣播行列,服務族人。

另外,蘭嶼因天候多變,不管電視或廣播,線路等設備均受影響,每遇颱風或豪雨,收訊就會影響,她們希望有人可以幫忙克服此一問題。

鳳英表示,蘭嶼廣播電台的經營理念,在於發揚極珍貴的達悟族口傳文學,節目播送以達悟族母語及國語並用播音,提倡母語;同時傳播多源豐富資訊,予以資訊取得不易的蘭嶼民眾;另外尚能發揮地方力量的凝聚功能,以及推動地方社區活動與社區服務。目前只有4位DJ主持群共同參與節目的製作與主持。她希望日後有更多具廣播興趣的人加入蘭嶼電台廣播節目行列。

鳳英的節目是在每週一到週五下午2點到3點的《婦女時間》,分享婦女議題,另外4點到五點是《嘎發發旦嫩》,鳳英說原住民傳統故事。鳳英說,拜科技的進步,現在網路也可以收聽,在本島的同胞也可藉此慰藉鄉愁。

(本文轉貼自台灣立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