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愛台灣」?

「愛台灣」這三個字在台灣不僅是一種流行詞彙,對許多人而言,也是一種口號、終極信仰,或者是日常生活的實踐。不過,「愛台灣」的功\能不只如此,在某些領域還是一種「市場區隔」的手段,她的作用不單是為了政治動員,還有商業行銷的市場利基。例如,在台灣的電視台會以「台灣台」命名,這種有意的區隔,從某個角度來看,還挺讓人匪夷所思。

不過,不管你把「愛台灣」當作什麼,未必需要自我表露、召告天下;只是如果真要「愛台灣」,對台灣卻沒有一些起碼的了解,有時還真不知道怎麼愛起。就像要成為一對戀人,彼此了解也許是基本的條件,否則相戀的基礎若只是純粹感覺,想不分手也難!

其實,認識台灣最直接的方法除了日常生活的體認,或學校教育外,透過廣播、電視等大眾媒體可說是最簡單的方法。可惜的是,台灣的頻道這麼多,裡頭的台灣的形象卻大多模糊;即使有,又往往充滿著簡化與扭曲,當然,也有少部分帶著尋奇色彩的行腳節目。

舉個例子來說吧!在台灣,每個人都知道中國有個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但有多少人知道台灣嘉義有個溪口鄉、花蓮有個溪口村呢?或者,每年的暑假,信義鄉、仁愛鄉等幾個鄉鎮必定會登上台灣媒體版面,為什麼?理由很簡單,當然是因為每年颱風來襲時這些地方傳出土石流災情,媒體便會大幅且誇張的報導,只是,讓人納悶的是,其它的時間呢?媒體可曾注意過這些地方人文、歷史、或產業?或許我們可以再問簡單一點的題目,你對台中、高雄的印象是什麼呢?金錢豹\?飆車族?黑道火併?污染?這些在在地人的生活裡相當很罕見的景象,卻深深映入許多人的腦海。

媒體裡台灣印象的貧乏與扭曲並不只是「鄉土」、「鄉下」的概念,許多文化與生活方式在台灣的媒體裡一樣模糊。例如,獨立音樂近來發展蓬勃,媒體卻鮮有對等或正確的呈現;從東南洋移民到台灣的新朋友,在媒體依然充滿負面的形象。

這的確是十分有趣也令人感傷的現象。我們經常把「愛台灣」掛在嘴上,但對於自己生長環境又有多少了解?電視頻道這麼多,台灣卻是這麼少;台灣是個多元的社會,但在媒體裡卻看不到多元的台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