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06年第3季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電視節目推薦結果公布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第三季兒童暨青少年優質電視節目推薦結果出爐,本季共有26個節目獲得推薦,包括公共電視「水果冰淇淋」、「運書機13號」、大愛電視台「地球的孩子」、momo親子台「狗狗週記」、三立電視台「台灣全記錄」、人間電視「小沙彌歡喜看人間」、東森幼幼台「塗ㄚ森林」、好消息電視台「彩虹星球」等。公共電視「水果冰淇淋」播映多年,仍能維持一貫的製作水準,實屬難得,且內容豐富多樣,深深吸引孩童的注意力。「運書機13號」透過生活化的方式,使知識學習變得生動有趣,主持人阿輝的活潑表現也讓學童非常喜愛。此外,momo親子台「狗狗週記」第一次參加評鑑,評審認為「狗狗週記」記錄了狗狗誕生、成長的歷程,並在製作中加入童趣的表現,有助孩子的學習。大愛電視台「地球的孩子」則透過真實的感人故事,傳達知福惜福的觀念,也頗受家長青睞。

本季同時有數個旅遊紀實類節目獲得推薦,這類節目能引發觀眾的好奇心,並能開拓世界觀,也可做為學校課程(如地理、歷史)的補充教材。惟需注意的是,評審認為此類節目必須秉持對異文化的尊重,切勿以「搜奇」、「獵奇」的眼光看待他國文物歷史,以免形成歧視或偏見。唯有秉持著尊重與同理心,才能有助兒童、青少年正面理解他國文化。

另一方面,評審也注意到,部分參加評鑑的節目是以「老少咸宜」,適合「闔家觀賞」而報名,這些節目是從大人的角度設定議題、拍攝,並用大人的語言呈現。因此,這類節目雖報名兒童、青少年節目,但仍少了當事人的觀點。顯見國內兒少節目仍有很大成長空間,期待電視台、製作單位能更加關注兒童、青少年的傳播權益,並且在製作過程中,納入更多兒童、青少年發言的管道。
媒體每每被指責為社會亂源之一,然而在諸多亂象下,仍有願意投入相當人力、物力,堅持製作好品質節目的團隊,這些優質節目值得我們推薦與鼓勵。透過每季進行一次的優質節目推薦,一方面讓這些對兒童、青少年成長有正面助益的節目得以被看見,不讓劣幣驅逐良幣,另一方面也盼藉此活動喚起社會各界對兒童、青少年傳播權益的重視。如您欲索取新一季優質節目單,您可上本會網站下載www.mediawatch.org.tw,或來電02-27034035洽詢。

[size=medium][color=990000][url=https://www.mediawatch.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25]點我下載優質節目單[/url][/color][/size]

[size=medium][color=990000][url=https://www.mediawatch.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33]點我下載各節目的評審意見與建議[/url][/color][/size]

「優質節目大票選」活動預告

從本季開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結合開拓文教基金會、小蕃薯網站舉辦「優質節目大票選」活動,歡迎您上網投給你喜愛的節目一票唷!本活動預定於七月下旬展開,相關活動訊息請見媒觀網站www.mediawatch.org.tw以及小蕃薯網站http://kids.yam.co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