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實踐公共傳播價值,確保制度透明,補強董事結構─我們對第五屆公視董事會之呼籲

實踐公共傳播價值,確保制度透明,補強董事結構
──我們對第五屆公視董事會之呼籲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聲明
 
本月30日,第五屆公視董事會召開第一次董事會,並選出前新聞局長邵玉銘先生擔任董事長。對於此次董事長選任過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和其他媒改團體曾共同發表聲明,希望此次選任過程能秉持公共理念,並以資訊公開與透明的原則,對全國公民進行轉播。然而,此次選任過程沒有回應媒改團體之訴求,對此,我們除表示遺憾之外,也在此對新任的董事會及董事長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一、正視與實踐公視之核心價值。公視為全民所共有,公視的價值和意義在於以媒體實踐傳播公眾服務之理念,維護國民表達自由及知之權利,增進公共福祉。綜觀媒體對於新任董事長邵玉銘先生發言的報導,並未明顯看出其對於公共傳播價值和服務的理念及做法。為此,在公視董事會怠廢和失職兩年多之後,我們期待和呼籲邵玉銘董事長應於上任後一個月內,對於社會公眾提出公視未來三年的策略及作法,展現公視未來的發展方向,供全國公民瞭解。
 
二、公開透明總經理之遴選與聘任。切勿成為政商利益之禁臠。公廣集團之理念實踐和運作,總經理為實際執行之核心人物,為能夠確保總經理的專業角色以及公共立場,我們要求公視總經理之遴選與聘任必須要公開透明,候選人也應比照對於董事長之期待,請其公開對社會公眾說明其經營理念,以符合公共媒體之理念,及全體公民之殷殷盼望。
 
三、健全補強董事會之成員結構。公視董事會雖已產生,但是董事會成員並不盡符合性別、族群之比例要求,更缺乏員工董事。為能夠使得董事會真正符合多元和公共利益的要求,我們期待新任董事會能夠擬定相關措施,列出時間表,力求董事會的族群、性別的適當比例,並列入員工董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