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觀講堂】銘報:國際新聞應淺顯有主題性

媒觀辦系列座談會 籲公眾關注媒體發展
記者/陳勝耀
(2014/10/25 PM09:15)

媒觀辦系列座談會 籲公眾關注媒體發展

媒觀講堂3場系列座談會,邀請資深媒體觀察家王尚智擔任主持,分別以「台灣國際新聞的現況」、「國際新聞中的財經視角」及「年底大選時事談話性節目觀察報告」為主題,每場邀請不同媒體嘉賓與談。(圖/林成翰、文/陳勝耀)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25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媒觀講堂「台灣國際新聞的現況」座談會,媒觀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表示,媒觀長期來舉辦座談會,認為媒體在報導上,有許多值得大眾關注的地方,因此今年底另外舉辦兩場主題為「國際新聞中的財經視角」及「年底大選時事談話性節目觀察報告」座談會。

「台灣國際新聞現況」是媒觀講堂系列的第一場座談會,由資深媒體觀察家王尚智擔任主持人、並邀請TVBS國際新聞中心主任楊樺及公視《全球現場》主播余佳樟擔任與談者,兩人於現場分享過去採訪國際新聞的趣事,坦言彼此認識許久,大多在國際新聞現場採訪時碰面。

對於台灣國際新聞現況,余佳樟認為,深度的報導與收視率會呈反比,例如報導敘利亞新聞,記者或觀眾皆對該國了解不多,新聞報導太深,讓人不易明白,收視率反而會下跌。

楊樺也認為,國際新聞應該以淺顯或有主題性的形式,呈現給觀眾。

林福岳表示,媒觀長期以來不斷在關注台灣媒體的發展,媒體在處理新聞事件上,譬如學運、高雄氣爆、澎湖空難等,都有許多值得關注的地方,希望更多人來關心媒體的發展。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另外兩場座談會,分別將在11月1日「國際新聞中的財經視角」及12月6日的「年底大選時事談話性節目觀察報告」。

除舉辦座談會外,媒觀也開始招募公眾,尤以傳播學院學生為主,加入監督媒體的志工團隊,一起關心媒體的發展。有興趣的公眾,即日起可到媒觀官網mediawatch.org.tw查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