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新聞稿】媒觀講堂-自製率是解藥嗎!?剖析影視產業現狀

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新聞稿

2016/11/28

「媒觀講堂-自製率是解藥嗎!?剖析影視產業現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NCC)於日前通過了關於無線與衛星電視頻道本國自製節目比率規範草案,然而關於規範的適切性和草案的具體內容,各界仍存在許多不同看法。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簡稱媒觀)在11月28日晚間舉辦了「媒觀講堂-自製率是解藥嗎!?剖析影視產業現狀」座談。藉此機會,邀集八月甫上任的NCC委員洪貞玲,以及台視節目部總監李立國和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由產、官、學界的角度,從自製率談起,討論台灣扶植影視產業的相關政策,如何面對產業的實際困境。

    洪貞玲表示,本身很關心這項議題,在NCC任職的這段時間,對這項政策有一些了解,也希望跟大家討論。她指出,這項草案的擬定是基於去年新修的廣電三法對於國內頻道節目自製率的規範,NCC必須根據母法訂出相關規範。本法源基礎重點即在於保護本國文化,以及保障本國影視產業和電視觀眾等各方權益。草案內容實際徵詢並收集各界意見和資料,參考各國立法,希望能從基本保障本國產業的工作機會,也不會產生太超過的要求。

    她也表示,在扶植影視產業的議題上,NCC能使用的政策工具相當有限。另一方面,在業界資源缺乏的情況下,要求自製率也需要與文化部等的相關補助措施銜接。她認為,目前在政策目標上,兩個部會是相當一致的,彼此之間的溝通也很順暢,目前文化部相當關心這次的草案修訂,也持續研議相關的配套措施。最後,她也強調配套措施必須從增加影視產業資金來源、播放與發行管道,以及保障從業人員工作權等面向,就NCC的職掌能夠從頻道與有線電視系統的換照審查著手。

    李立國則表示,台視做為一個台灣的節目播出平台,當然支持本地節目。但必須回到台灣的產業現況來說。他指出台視一直持續努力在做自製內容,但產業環境下,收視率倒退,廣告收益減少。現在台灣自製內容很難銷售到海外,新媒體平台賣出的版權更是於事無補。而台視在民營化後做為一個興櫃公司,必須努力不讓股東賠錢。他談到台視相當願意支持本國自製內容,但也需要國家幫助。資金問題要大家坦誠的坐下溝通,也一定可以找到共識。他認為這些數學問題真的不難,難的是如何面對、解決問題。

    林麗雲也提到,產業內的人都很努力、很認真,文化部一再表示很努力在補助影視製作,但產業還是在崩解,她認為這是結構面的問題。她以韓國的例子指出,台灣在有線電視合法化以來,長期對相關平台、頻道缺乏管制。如今,整個結構需要調整,我們需要自製率的規範。這必然會有陣痛,但這是為了讓整個產業活下來。另一方面,也需要導入資金到內容製作上,思考如何讓對傳播產業有興趣的大資本投入內容生產,而不只是收購有線電視系統。她期待NCC能對有線電視系統與電信業者等平台徵稅,成立影視基金,並確保這些內容能夠播出。而在OTT(備註)的時代,如何透過建置國家級的OTT平台,增進海外觀眾認識、熟悉台灣文化,也成為國家很必要的文化戰略思維。

備註:OTT為over-the-top的縮寫,指服務提供者透過網路向使用者提供內容、服務或應用。台灣OTT業者大致可分為三種:線上影音平台、頻道業者、電信業者。

▲左起為NCC委員洪貞玲、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台視節目總監李立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