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105年度下半年適齡兒童電視節目評選公佈記者會

﹝新聞稿﹞    發布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105/12/03
 
兒童節目分齡看  適齡收視好心安
 
適齡兒童電視節目105年度下半年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
 
 

    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通傳會)委託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簡稱媒觀)辦理「適齡兒童電視節目評選」活動,於12月03日上午10時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105年度下半年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共計有19家電視台,總計78個兒童節目獲得適齡標章認證。

    記者會由大愛電視台「生活裡的科學」節目主持人王伯源與「小主播看天下」節目小主播花湧惠主持,為使活動更加生動有趣,引起兒童共鳴,凸顯標章保護兒童收視權益的意涵,也邀請在兒童界中人氣紅不讓的麻吉貓擔任表演者,吸引兒童對於適齡標章的興趣與注意,進而認識標章、使用標章收視節目,使標章發揮最大效果。

    不可否認「看電視」已是現代兒童的主要休閒活動之一,對於心智發展未臻成熟的兒童,收視的節目內容是否適齡適性,是家長及關心兒少收視權之各界關切的重要課題。今年度慕尼黑兒少影展主席瑪雅博士更大聲疾呼:一個國家對兒少節目重視與否,即是該國國力的展現,因此通傳會積極推動建構兒童安全與優質的收視環境,並與媒觀攜手辦理「適齡兒童電視節目評選」活動,針對兒童節目進行較細緻的分齡處理,藉此協助兒童選擇適合其年齡層的電視節目,透過政府與民間公私協力合作,讓兒童的收視權益得到更高的保障。

    適齡兒童電視節目的分齡制度,將兒童節目以適宜收視年齡區分四個區塊,分別為2-6歲、7-9歲、10-12歲、7-12歲,透過媒觀邀請產業、學界、教師、家長與NGO團體等擔任評審委員,每一年度針對電視台播出國內、外製作之兒童節目進行上、下半年2次評選,並給予適合該年齡之兒童節目適齡標章認證,同時作為親子選擇收視兒童節目之參考。

    經過長期的努力「適齡兒童電視節目評選」活動已獲得各界的認同,105年度下半年共有19家電視台,總計78個兒童節目獲得適齡標章認證,各年齡層節目情形如下:2-6歲計有22個節目、7-9歲計有10個節目、10-12歲計有22個節目、7-12歲計有24個節目(詳細結果如附件一,如後所附),通傳會與媒觀呼籲各電視台兒童節目製播團隊,積極參與並支持適齡標章評選,爭取標章認證之榮耀,一同守護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媒觀期盼有更多的親子了解適齡標章並實際收看適齡節目,以行動支持優質的適齡電視節目,提高「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標章如附件二)能見度,通傳會與媒觀亦將持續努力,並與電視台一同承擔社會責任、相互扶持,藉由產官學各界力量的結合,為兒童健康成長盡最大的心力,促使兒童有更好、更安全的收視環境。適齡標章評選之詳細資料請見附件與活動網站:媒觀網站https://www.mediawatch.org.tw/、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網站http://www.mediawatch.me/

新聞聯絡人: 媒觀陳亭妘小姐 

e-mail:twmediawatch@gmail.com

連絡電話:02-8663-3062、0921-965-737

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 黃金益 致詞 
 
左起為表演嘉賓麻糬貓及記者會主持人王伯源、花湧惠
 
媒觀研發長暨適齡兒童節目標章評審團召集人黃聿清
 
獲得7-12歲電視節目標章的「Kivangavangi趣玩玩」(原視16頻道)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