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地方志影展推翻台北觀點

由「台北縣文史學會」主辦的「地方志影展」已經邁入第3年了!對一個經費、人力有限的地方文史團體而言,絕對是件艱難的任務,這不僅是考驗一個地方文史團體的誠意與執行力,透過這樣的影展,也讓我們有更多認識自己的機會。

地方志影展是台灣唯一以「地方」為主題的紀錄片影展,長期關注在地文化特質、歷史演進、文化資產、城鄉發展、社區營造及地方發展變遷等在地經驗的影音紀錄,不僅鼓勵創作者投入對在地文史的記錄行動,也讓觀影者對在地文化有更多的連結。

事實上,台灣的媒體雖然很多,但媒體裡的台灣卻是十分有限,我們很難在主流媒體的報導及影像中進一步的認識自己的環境,也不易在媒體看到台灣的其它鄉鎮。當然,這種「從台北看台灣」,或者「以台北為尊」的現象並不是最近才有,然而,令人感嘆的是,傳媒的發達並沒有給我們太多認識「地方」的機會。

有一次到花蓮演講,坐在計程往東華大學的路上,收音機裡傳來「花蓮太魯閣之音」的台呼,心想:真好!從來沒有過花蓮的廣播,這下可以聽聽在花蓮地區電台節目是怎麼作的,說不定還能在短短30分鐘的車程裡,透過廣播還能稍稍了解花蓮的風土民情。

但事情的發展並沒有想像的樂觀,就在「花蓮太魯閣之音」台呼結束的剎那,繼之而起的是「飛碟FM……空中的夢想家……」,咦?!我人不是在花蓮,怎麼聽到的是台北飛碟電台的台呼?在這裡聽地方電台的廣播,原來和在台北沒有什麼不同。

也許這只是一個短暫過客的奢求,住在花蓮的人或許\也很想知道來自台北的娛樂資訊。但無論如何這卻突顯了一個事實,不僅是位於台北的媒體「從台北看台灣」,地方媒體也成了台北媒體的轉播站,台灣各地的民眾可以輕易的從不同媒體了解台北發生的大小事,但卻難以從地方媒體知道在地的消息,更遑論是其它地區的資訊。顯然的,這種資訊不對等情形,並沒有因為媒體發達而有太多的改善。

還好,有「地方志影展」在內的各種紀錄片稍稍補充了主流媒體的不足,也讓我們有機會透過主流媒體以外的空間認識成長的環境,以及鄰近城鎮的事物,否則,我們對台灣的視野,除了生活經驗,就只剩主流媒體佔領的視界。

(本文作者管中祥為本會董事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