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立報]響應電視關機 動靜活動登場

【記者曾美惠台北報導】苗栗社區大學2004年起發動關機運動,今年邁入第三年,希望帶動民眾思考自己與媒體的關係。下周一起,民眾應該時時相互提醒,「你,關機了嗎?」關機運動自1994年在國外發起,至今已有2千4百萬人參加,於每年4月的最後一週,呼籲大家關掉電視機,沉靜思考自己與媒體的關係。台灣的關機運動最初僅萬人參與,去年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參與人數超過十萬人,今年再度號召更多社團參加,至今已有215個組織參與,希望超過百萬人一起關掉電視機。

關機開跑記者會由三芝國中的掌中劇團表演揭開序幕,邀請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等組織共同參與,現場除了平面媒體外,唯一參加的電子媒體只有公共電視,其他的電子媒體則不見蹤影。

不重抵制 意在內省

苗栗社區大學校長、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江明修表示,關機運動是民間社團主動發起,主導監督媒體,是一種由下而上的草根運動,前兩年的活動分別以「關機、出走」及「關機、閱讀」為主軸,希望提醒民眾,關掉電視後,可以到走出戶外、思考與閱\\讀,今年則以「關機、學習」為主軸,由社大、圖書館、地方文化館等單位,提供免費學習機會、講座,讓民眾關掉電視機,有時間學習。

活動由24日到4月30日止,希望以家庭、個人、公共領域為出發,呼籲民眾藉由「媒體生活」、「健康生活」、「親子生活」、「藝文生活」及「旅遊生活」等五大方面,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品質,苗栗社大同時串聯全國鄉鎮圖書館共60個生活學習中心、北中南27所社區大學及商家、非營利組織、地方文化館等單位,提供超過5百場的講座、藝文活動、戶外運動免費活動,希望民眾關掉電視機後,能多運動、參加藝文活動、與孩子互動、閱讀、分享生命經驗,並思考自己需要怎樣的媒體。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很多人質疑關機運動的效果,認為關機運動過於消極,恐怕讓優質節目遭扼殺,然而,關機目的之一,不在「抵制電視」,而是希望透過活動讓閱聽人思考自己與媒體的關係,做一個「非役於電視」的閱\\聽眾。

「離開心更寬」,管中祥說,很多人即使與家人、朋友相處,也是圍在電視前看電視,他呼籲閱聽眾應關掉電視,與親友有更多親密接觸,讓自己真正放鬆,找回逐漸失落的關係。

管中祥舉例,韓國推動20天不看電視運動時,一名幼稚園學生嚇到哭了,因為不看電視不知道能做什麼?管中祥說,很多人沒有關掉電視的能力,不知道關掉電視能做什麼,他建議大家,走出戶外多閱讀,思考媒體與自己的關係。

走出戶外 找回自我

台灣媒體問題陳疴已深,管中祥說,關掉電視只是媒體改革的一種手段,希望藉由閱聽人主動關掉電視,逐漸脫離電視的控制,找回自己的掌控權,也告訴電視台主管,閱\\聽人絕對有其能力,關掉電視。

媒體改造學社總召集人魏玓則表示,關機運動只是開關,媒體更重要的是「建設」與「管理監督」,前者在公共廣電集團逐步成立後,會有更好發展;後者則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成立後,對媒體政策將有更有的方向,他呼籲所有民眾,仔細思考我們想要什麼樣的媒體,並將聲音傳達給NCC,表達民眾的需要。

關機運動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易,關掉電視對很多人而言很難,尤其是國中生,看電視可能是唯一休閒活動,更擔心與同儕間無共同話題,而喜愛看電視。

台北縣三芝國中校長蕭憲裕表示,學校參與關機運動,除了舉辦藝文活動如「寶貝讀書會」、「親子布袋戲研習營」及「媽媽古箏班」,藉由活動讓親子互動外,學校同時向家長宣導關機運動,限制孩子看電視時間,或根本不看電視,以增加親子互動。

累積民意 改造媒體

對於媒體勢力越來越龐大,不僅可以發動抗爭,甚至已達無人可管的地步,江明修說,也許有人認為關機運動是消極作法,不過,當民意累積達一定程度,人數超過百萬人,參加社團超過5百、1千個時,媒體就會感受來自民眾與廣告主的壓力,一旦民意達到一定程度,將會組成「公民智庫」,以社區公民需要為出發,針對政策給予壓力。

這種由下而上的運動需要長期的能量累積,江明修說,這2、3年將是媒體改革的關鍵,只要民意力量強大,媒體很快就會進入新階段。關機運動相關訊息及活動,可上網查詢:http://www.ml-cu.mlc.edu.tw。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