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觀針對「師生戀」及教師上吊自殺新聞聲明2006/3/3

媒體報導某國中已婚教師與未成年女學生「師生戀」,蘋果日報甚至刊出教師照片,日前該明教師上吊生亡,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對此感到遺憾,並呼籲媒體應謹守新聞倫理,切莫影響該校師生正常作息,以及相關人士二度傷害。媒觀表示,媒體經常以公共利益、善盡告知社會責任、滿足知的權利,或者已訪問學者專家為理由報導社會事件,但卻忽略報導方式對相關當事人造成的可能傷害,媒觀表示,新聞報導必須以人權及尊重生命為優先考量,不應為求銷量而造成當社會及當事人更大傷害。

媒觀指出,此次「師生戀」事件實已進入司法程序,即使當事人遭起訴並不代表有罪,媒體不應未審先判明示或暗示當事人是否有罪。犯罪新聞也應有報導的倫理,媒體刊登當事人照片、姓名或是相關個人資料,會對當事人造成龐大的社會壓力,容易引發不幸後果,媒體報導不應過度描述,也不應動輒以道德為理由譴責當事人行為。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