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口是心非的媒體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前當家主播丹拉瑟,14日晚間重返螢光幕,不過,這次他不再扮演主播的角色,而是以特派員的身分出現在「六十分鐘」節目。丹拉瑟之所以會轉換身份是因為,他在美國大選前引用不實資料,錯誤報導小布希利用家族權勢篡改服國民兵役的消息,丹拉瑟在沒有查證消息來源的情況下質疑布希兵役紀錄。事情爆發後,知名主播公開道歉,並且辭職。不過,CBS和丹拉瑟並不是主動道歉,而是遭人指出引用資料作假,資料的提供者也坦承誤導節目製作人,CBS才向大眾坦承錯誤。

無論如何,美國知名媒體人願為自己的錯誤報導向觀眾道歉並下台,除了展現工作的基本倫理,也是尊重觀眾的表現。但台灣的媒體呢?

10月22日,中國時報刊出記者吳清和所寫「都曾淪為敗戰罪人 利吉的痛 艾克里斯很了」一文,隨即被網友踼爆內容作假,捏造當事人發言,並且發起「我不看中國時報」運動,一直到11月16日,中國時報才刊出「更正啟事」表示,這篇烏龍報導是「引用外文資料理解錯誤」所致。

相較於丹拉瑟的辭職負責,中國時報一紙「更正啟示」顯然較為遜色。一則錯誤新聞的刊出是經過層層的把關過程,是整個媒體共同作品與責任,牽涉到媒體的商譽及可信度,中時的「更正啟示」是否就能挽回讀者信賴,是該刊必須進一步考慮的問題。

事實上,中國時報願意更正,在台灣的傳媒界雖算不上奇蹟,但已是難得一見,相較於李濤在「2100全民開講」無意間說出節目爆的料有不少錯誤,卻從未在節目中公開道歉,才是件令人匪夷所思的荒謬劇。

要媒體主動發掘自己的錯誤向觀眾道歉,似乎比登天還難,不論是CBS或中國時報都是遭人指出明顯錯誤後,才不得不向觀眾致歉,即使如此,至少也顯示閱聽眾是有足夠的力量要求媒體更正錯誤。不過,有趣的是,台灣的媒體最愛把觀眾權益掛在嘴上,卻從不顧慮到觀眾的感受,只有在批評節目被腥煽時才拿觀眾當擋箭牌,把責任推給觀眾說:「都是因為『觀眾愛看』」,這種不負責任的作法豈是重視觀眾的表現?!各新聞台不僅不敢接受觀眾的批評,例如將原本因換照而必須作的自我檢討節目,矛頭紛紛轉向,轉而檢討別人,同時,一但被觀眾指出錯誤,也是視而不見,連聲道歉也沒有,這種媒體不僅口是心非,更是有權無責!

(本文作者管中祥為本會董事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