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公視成立「新聞申訴處理小組」

日前,民間團體紛紛批評電視新聞內容,社會各界更呼籲電視媒體發揮自律精神。這是對媒體信心的崩解!

9/1記者節前夕,公視成立「新聞申訴處理小組」,敦聘三位外部專業人士邱晃泉、郭力昕、何榮幸出任小組委員。這是媒體對專業精神的尊重!現在,只要您進入公視網站『節目申訴』的欄目,可以看到『處理新聞性節目申訴案件作業流程』(如附件)的全文。這是實踐公視法的積極作為!

媒體環境改造和媒體自我改革,這兩股潮流互相激盪、未曾停息。

公視的「新聞部自律公約」「新聞製播公約」「新聞專業倫理規範」架構出公視新聞自主與自律的準則,這個精神也貫穿「新聞申訴處理小組」。所有的觀眾都是公民,公視新聞節目有責任對觀眾意見認真回應。如何用明快的程序、寬廣的態度來回應觀眾對新聞節目的申訴,是設計這個小組的背後精神。而所謂新聞專業不只是媒體自我定義,也應納入媒體外部的專業意見,公視這一小步,正是詮釋「媒體專業」的一大步。

根據了解,這三位外部專家的產生,是先經過新聞部內部廣泛討論、匯集,再徴詢總經理、副總經理意見,並且得到三位專家本人同意。

此一小組五名委員中,還有兩名新聞部代表,除了新聞部經理之外,新聞部製作人柯金源也是成員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新聞部由內部同仁自行推出人選,再經由投票、徵詢等過程,以高度共識推舉柯金源擔任小組委員,這個過程正是專業社群民主程序的展現。

而在此之前,公視新聞部記者、製作人組成的專案小組,在草擬申訴處理程序的過程中,不斷反思、陳述、論辯,這更是對新聞專業和新聞自主的內化過程。記者節前夕,「新聞申訴處理小組」成立,彰顯公視承當公民社會的信託,對新聞專業與自律作鄭重承諾!
新聞聯絡人:徐家敏26301098/0936-551-916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