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8個理由 催生媒體觀察組織─我們為什麼要成立媒體觀察組織

有很多人曾經問到:『台灣為什麼需要成立這樣一個以媒體觀察為名的組織?』  要回答這樣的問題,我們試著提出當今媒體的五個原因,同時,基於以下這八大理由,我們決心全力衝刺,催生出台灣第一個觀察媒體的專業組織。

一、戒嚴時期,媒體受到箝制;解嚴後,媒體數量隨著政治社會的開放而激增,卻沒有更進步。

 戒嚴時代,媒體受到政治嚴厲的控制;解嚴後,連帶牽引出台灣媒體的鬆綁與發展。不但報禁在解嚴半年後開放,其他諸如有線暨無線電視、衛星電視等,都使台灣媒體發展進入一個多元的時代。

 目前無線電視台已增加為四家,有線電視台從過去第四台的無政府狀態鬆發展到現在每區一家到五家的激烈競爭局面;有線電視區域共劃分為五十二個區域,共約發放一百一十餘張籌設許可證。

 另外,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一日,公共電視開播,台灣出現商業電視台以外的電視台。

 空中的廣播頻道在民國八十二年開放廣播電台申設,新興廣播電台大量量開放,台灣的天空變得更為熱鬧。除了既有的中央廣播電台已轉型為國家廣播電台外,各地民營電台先後增設,廣播發展更為快速。

 平面媒體部分,目前台灣共約有三百四十四家報社,通訊社二百三十六家,雜誌社五千七百零九家。

 二、媒體開放後,政治力依然介入媒體,於是,政治成為攫取媒體的本蕃錢,媒體成為政治的延伸。

 政治解嚴前政黨政治力量嚴控電子媒體,在既有的三家電視台中,台視企以台灣省政府為最大股東,中視則是屬國民黨的黨營電視台,華視最大東家則為國防部。由於黨政軍力量集結在電子媒體,過去黨政一體,媒體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以致媒體的公平性不斷受到質疑。

 因為這樣,在野力量不斷衝撞媒體的公平性,民國八十三年元月,新聞局公告開放設立第四家無線電視台,八十四年六月審議通過籌設『民間全民無線電視台』,並於民國八十六年六月開播。

 但開播後的民視依然發生政治介入的陰影,唯一不同的只是掌控的政黨不同而已。如果再加上其他有線電視、與平面媒體受政治介入的事實來看,則可知過去是黨政一體控制,現在則是各黨各派的政治人物群起染指,非要把媒體納入其麾下不可。

 三、比過去更嚴重的是,財團勢力介入媒體,操控媒體經營。

 由於媒體影響力極鉅,以致財團介入勢不可擋。從過去成立有線電視、或是頻道業者併購、甚至收購既有的報紙等媒體,都已看出財團壟斷的軌跡。現在三家無線電視台都將採股票上市做法,目前若干財團已擺出積極收購行動,上市後屬公共資源的媒體如何避免落入財團手中,更應提前防範。

 四、媒體大量開放後,新聞從業人員素質不升反降。

 由於平面、電子頻道大量開放,許多非新聞人很容易進入媒體工作,弄得政治、商業與媒介關係不清,這些夾雜其他動機的工作者以新聞從業者自居,完全模糊新聞工作者的角色定位。

 而甫出校門的年輕學子,宥於應付版面與時段等大量新聞的需要,在無法接受更多訓練的情況下,就得在很多重要路線上擔任報導職務,以致經驗不足,在新聞專業與品質上備受詬病。

 更由於媒體以逐利為目的,媒體間出現惡性競爭,媒體經營者無視於記者的成長,記者的在職進修全然被排除在營利成本之外,記者的角色功能受到極大限制。

 而且,已經惡質化的媒體生態,使媒體很難跟隨民主化的腳步而進步,媒體工作者面臨嚴格自主性與專業化的挑戰。上焉者只能屈服在媒體利益之下;下焉者終成為共犯結構的一員而不自知,更全盤向商品化屈服,完全不顧任何新聞規範。結果受害的不僅是媒體消費者,更包括整個社會。

 五、雖然消費者意識提升,也有各類監督團體,但都未能發揮監督功能。

 台灣媒體完全接受市場法則,各種節目與新聞一味在八卦新聞、黃色新聞上競逐,發行業務指導一切的現象非常明顯,即使有讀者或觀眾表達不同意見,卻始終無法產生壓力。

 台灣的新聞事業雖已出現如此惡質化的發展,但至今卻一直缺乏一個監督與關懷媒體發展的組織。固然目前已有若干組織正在進行所謂的新聞評議工作,但這些組織若不是不敢評議政治新聞,在社會新聞上的評議也常與社會脈動脫節,同時這些組織對於媒體發展的趨勢結構也極少批判。

 但在此同時,分散與無助的讀者與觀眾卻非常期待台灣能有一個關心媒體發展的單位出現。

 六、『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的發起人員專業熱忱,形象清新,對媒體有高度關懷。

 為了真正貫徹觀察與監督媒體的職責,在我們的發起人中,先有資深專業人士的參與,核心成員中更包括一群年輕的專業工作者,大家決心在廿世紀最後一年進行全力衝刺,期待能為台灣建立一個能夠真正站在專業人士、新聞從業者、與消費者立場發言的專業組織。

 但,這僅是一個開始,我們並不會因此封閉,反而期待能有更多各個不同領域的有心人士加入,共同為打造台灣健全的媒體環境而努力。

 七、『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成立的宗旨與目標。

 由多種媒體共同展現的台灣媒體生態,已知台灣媒體發展已是銳不可擋。媒體若能盡情追求言論自由的天空,就能充分發揮第四權的功能,並能積極力促台灣社會的公平與進步。

 因此,本基金會將由學界、新聞實務界、與媒體消費者等共同組成,並以建立獨立、公正、客觀的新聞觀察單位自我期許,定期為台灣媒體進行各項研究與探討。

 八、『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的具體做法。

 在基金會籌組期間,將先分為行政組、研究組、網路組進行各項工作。行政組將以募款為首要工作,以期早日完成組織的建制工作;研究組將以產業結構、內容品質、新聞從業人員的專業素養、消費者等四個面相進行研究,同時將定期或不定期發表觀察與研究所得,做為社會民眾與媒體工作者的參考。此外,本基金會也將先期設立網站,發表本會研究所得,並進行各種資訊交流,以收集各種民意。

 在此同時,我們也願意與其他組織進行友善聯繫,並尋求合作機會,為台灣媒體再造共同努力。

(作者林照真為本會發請人,本文刊登於目擊者雜誌第9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