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立報] 勵馨:主管面對民意 媒改好開始

【記者陳怡君台北報導】媒體改革運動風起雲湧,「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短時間內匯集眾多民間團體的力量,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樂觀的表示,雖然日前公聽會上新聞台一級主管的回應差強人意,但是媒體高層願意到場傾聽民間團體的呼聲,應該就是媒改好的開始。紀惠容指出,媒體歧視弱勢族群的報導手法,讓過去幾年間兒少、婦女、同志團體疲於奔命,不停的開記者會批評嗆聲,可惜媒體往往不以為意。這次「公民參與媒體改造」串連起不同社團間的共識,目前聯盟計畫催生NCC,並要求NCC委員中,必須要有民間團體代表,而且絕對不能朝政黨比例規劃,以維持超然公正的立場。

公聽會當天,部分與會媒體主管指出,目前正在籌備有線電視產業公會,公會將會推出一套新聞製播自律公約,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成員準備拜會產業工會,瞭解自律公約內容以及執行的規劃,並與公會溝通NGO的想法與期待。

媒體觀察教育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籌備中的有線電視產業公會前身是「衛星電視新聞發展聯誼會」,雖然早有自律公約,然而並沒有被認真對待。管中祥認為,自律公約的懲處範圍必須仔細檢視,如果處罰層級只到第一線的記者,而沒有將掌握新聞方向大權的主管與媒體本身納入,那就失去真正的意義。管中祥戲謔的說,如果自律公約裡的懲處是「停播3天」、「3天不出動SNG車」,那麼所有新聞台一定戰戰兢兢。

媒改運動千頭萬緒,結構面、現象面都有需要著力之處。紀惠容表示,聯盟討論過應該針對醫療、警察單位召開公聽會,從源頭瞭解醫療、警政新聞該怎麼改進,並與台大新聞系教授張錦華合作,瞭解現行收視率機制的弊病。然而第一個要做的是好好研究各國新聞法規,找出最完整、最適合台灣本土的媒體改革運動。
(本文轉貼自台灣立報,2005/06/26)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