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改革更要打破財團壟斷

在衛星電視換照爭議之際,傳出富邦有意申請新聞台的消息,再加上富邦在換照期間拜訪新聞局局長姚文智,更引發外界的政治聯想。依照本地習慣性的政治思維,自然發展出「砍東森新聞S台是要讓富邦新聞頻道進入市場」的說法。

新聞局如果真這種想法,那實在是遜斃了,這次除了7家不予換照的電視台,還有真相政經新聞網、學者財經台等13家頻道並未送件,因此,有線電視系統自然空出多個頻道,富邦便有可能進入有線電視市場。

不過,這只是種「可能」,因為,即使新聞局通過富邦申請案,富邦新聞也未必真能在有線電視頻道上與觀眾見面。

事實上,在這次頻道重整後,合法的衛星電視共有143家,除了部分透過直播衛星播出外,在目前的技術限制下,一般有線電視系統大約只能看90個左右的頻道,從這個角度來看,即使衛星電視使用的頻道不像無線電視一樣具備高度稀有性,然而,透過有線電視傳送的方式,也使得衛星電視頻道就算未必稀有,卻仍具排它性。

進一步來看,這種「稀有」或「排它」的特質並不單純是技術的問題,更嚴重的問題是財團壟斷。

全台灣目前有64家系統業者中,大多掌握在中嘉、東森、卡萊爾、太平洋聯網、台基網等五大集團。縱使業者存在著競爭矛盾,表面上也沒有一家業者佔3成以上的市場,但彼此間卻存在著企業聯盟的關係。不過,更重要的,東森、中嘉等集團不僅是系統業者,同時是頻道經營者,已然造成台灣有線電視市場呈現垂直和水平壟斷現象。在這樣的狀況下,富邦即使拿到衛星電視執照,還必須經過東森、中嘉這一關,資本集團間還有場硬仗要打。

換句話說,壟斷式的有線電視集團才是真正決定頻道上架以及觀眾收視的重要關鍵,新聞局的換照手段,至多只是造成頻道局部退場的可能,仍然無法有效的撼動資本集團的強勢媒體王國。也因此,新聞局或媒改團體真要進行媒體改革,絕不能天真地以為砍砍幾個頻道就能成事;更重要的是,除了打破財團壟斷的媒體結構,也要打破綿密複雜的政媒關係。看來,媒體改革的路還長的很呢!(本文作者為管中祥,媒觀董事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