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泰果農創電台 鄉民齊享近用權

【編譯趙中麒整理報導】廣播媒體往往是發生災難時,最快速而便捷的傳播工具,不過,在泰國,地區電台發揮的功能不止於此,還包山包海地讓聽眾點歌、叫外賣,聯繫社區向心力,也凝聚鄉里間的感情。

自創媒體 關心在地

在薩姆撒崆省(Samut Sakhon)邦驃縣(Ban Phaeo)的7個鄉里,廣播除了提供八卦娛樂與新聞時事外,還有更積極的意義。 原本該縣沒有地區電台,但在該地區的果農的捐助下,2003年2月,巴通撒崆(Pathom Sakhon)地區電台成立。

該電台不僅提供時事新聞、娛樂訊息,還有水果產銷的市場價格或展售會的即時快報,以及空中脫口秀。

電台也提供叩應服務。叩應讓鄉民們透過電台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與生活趣事,大家藉由扣應發表對鄉里建設的意見,以及點歌以慰勞辛苦工作的親朋好友,當然,點首情歌給自己愛慕的人是絕對不可少的。

因為電台關注鄉里,也提供大家對地方事務表達意見的機會,讓該電台成為社區生活的共同重心。

收聽廣播變成鄉民們生活的一部份,不論是早晨起床悠閒地喝咖啡,打掃住家內外,或是在果園工作,大家都不約而同的將頻道調到地方電台的頻道。

重凝關懷 天際放送

夜晚降臨,電台讓大家溫馨話家常,更帶給大家溫暖的晚安曲,濃郁的親密氛圍自然透過廣播籠罩在人們四周。雖然彼此不認識,卻帶著彼此的關懷與祝福入眠,也讓大家每天都在溫馨與鼓勵下起床開始一天的工作。

電台主持志工蘇必那•諾兒說,現代化的社會讓每個人都汲汲於生計,即使居住近在咫尺,卻因不再關懷彼此而心如天涯。但是,電台讓大家的關係就像以往一樣緊密,透過電台,可以輕鬆知道地方上發生的事情,也可以不必擔心尷尬而自在表達對親朋好友的關心與祝福。 蘇必那表示,如果果農們在果園撿拾水果或灌溉時,沒有打電話到電台為他們的朋友點幾首他們喜歡的歌曲,那天就好像缺了什麼一樣。

想來碗熱呼呼的麵條嗎?電台一樣可以安排。「只要打電話給我們,告訴我們你想要什麼,我們會透過廣播將這個特別訂單轉告那些騎著三輪車的小販,小販就會到你家,為你煮一碗香Q的特製麵。」蘇必那說。

宋努•松彭禪是一個濛族文化節目的主持人,他說曾經有一位跟女朋友私奔的濛族男孩打電話告訴他,希望用傳統的方式向女朋友的父母道歉。宋努告訴那個男孩該怎麼做,也幫忙當和事佬;當然,是在空中。有時候,他就像邱比特一樣幫忙在有情男女間牽線:「我絕對是一個稱職的月老,許多人因為聽我的節目而找到他們生命中的另一半。」

該地區多數人務農,電台也提供有關蔬果的新聞。聽眾可以透過收聽廣播得到有關水果價格的最新消息,電台也會告訴大家注意防範蔬果疾病、盜竊或任何的犯罪活動。

電台停播 如坐針氈

蘇必那表示,電台的資金已經用完了,但即使如此,電台的贊助人仍不願意接受廣告,因為那會違反電台的原則。有時電話帳單因逾期未繳而被斷線,鄉民們會幫忙暫付電話費。「如果好幾天沒跟我們聊聊,話話家常,大家幾乎沒法忍受。」

克聯縣邦長龍地區電台,試圖透過販售紀念T-恤、寫歌壓成CD進行義賣,或舉辦慈善餐會等方式,度過經費危機。他們已經累積了6千銖的收入。

察猜•鑾蘇汪是該電台的志工,他說電台有一個節目,可以讓有機農產品的栽植者以及老人等特別族群當家。「該節目的某些主持人是來自東北方,他們在節目中唱一些家鄉民謠。那些民謠是告訴年輕人不要被掮客騙、不要喝太多酒、要多存些錢帶回家等等。」

在納宏八通縣的八通阿穌地區電台則救了一些人的性命。有個傢伙帶著槍準備去把他朋友給做了,因為他朋友騙了他2千萬銖。就在他氣沖沖的開車到他朋友家的途中,聽到電台主持人正主持的情緒管理節目,那個傢伙轉了個大彎跑到電台。主持人給了他一卷達摩經法的錄音帶,並告訴他將那卷錄音帶交給他的朋友。那傢伙真的做了,更讓人驚訝的是,沒多久,他的朋友就還他大部分的錢了。

這聽起來彷彿是廣播媒體的烏托邦,顯見媒體無分好壞,使用的人掌握了最重要的關鍵權力。 (資料來源�www.bangkok-post.net)

(本文原刊登於2005/07/31台灣立報)
http://publish.lihpao.com/Education/2005/07/31/05D07311/index.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