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940923媒體觀察站線上收聽

[size=small]
[b]本週主題:台灣電視市場的過去、今天與未來[/b]
主持人:管中祥、洪貞玲、萱萱

[b]內容報報:[/b]
最近幾個月來,台灣的電視頻道因為新聞局的換照,不大平靜。除了檯面上的頻道異動外,檯面下的有線電視系統市場版圖,也在悄悄移動。

因為通訊科技的進步,行動上網、行動視訊,已經漸漸成為主流。傳統的電視媒體以及電信通訊的分野,已經愈來愈淡,媒體與電信的整合,似乎不可避免了。
[/size]
[size=small]
回顧台灣的電視發展史,特別從民國八十二年有線電視法通過以來,電視事業在幾個本土企業有意經營下,呈現了欣欣向榮、百家爭鳴的景象。幾年下來,各地的第四台業者、以及電視頻道業者,被整合進幾個主要的企業手中。然而當初開放有線電視的初衷,以及我們期待它發揮的社會功能,都被滿足了嗎?

有線電視最一開始,被當成是「地方媒體」來看待,但隨著科技匯流,以及主要企業的整併,愈來愈失去作為地方媒體的樣子。台灣如此,國外又何嘗不是?

今天的節目,要從最近電視市場版塊的洗牌,談談台灣有線電視發展史,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特別提及,即將表決立法的NCC組織法,應該如何因應這一趨勢並設計。讓我們一起來關心:電視,是誰的電視?電視的未來,又是誰來決定?

精彩的討論,不要錯過,請點以下連結收聽。
[/size]
embed src=http://220.135.90.50/phpbb2/audio/20050923mediawatch.wma width=235 height=50 autostart=false/embed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