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程翔,讓他回家」記者會採訪通知

不一樣的聖誕節,在聖誕樹繫上黃絲帶,祈願程翔獲釋回家

主辦單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時間:十二月二十二日(五) 上午十點

地點:台北市信義路二段八十八號九樓 (台灣記協辦公室)

新聞稿

2005年4月,新加坡海峽時報駐中國首席特派員程翔被北京國家安全部逮捕,並遭指控涉嫌從04 年5月至05年 4月間,替台灣情報機關搜集中國情報,並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但因審查過程缺乏公平公開原則,香港記者協會去年起發起國際連署要求公平、公開審理此案,迄今已獲得五十萬名以上的國際新聞記者組織、新聞工作者與民眾簽名響應,但北京高級人民法院仍於今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駁回程翔涉嫌間諜案的上訴,維持原判監禁五年。
對此,香港記協表示失望,今年五十六歲的程翔去年四月被監禁迄今,身體狀況日漸走下坡,香港記者已於今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程翔生日之前,發起連署活動,呼籲中國大陸基於人道立場,儘快讓程翔保外就醫。

十二月二十二日正逢一年一度的冬至,聖誕佳節也將到來,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特地於程翔生日這一天,共同在聖誕樹上繫上黃絲帶與點燈祈願活動,表達台灣媒體工作者希望中國大陸釋放程翔,讓他回家的心聲。

Release Ching Cheong! Let him GO HOME。

釋放程翔,讓他回家!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聯絡電話: 2341-9944、傳真:2321-6121

參考資料

香港記協對程翔案維持原判感失望憤怒 2006.11.24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二十四日電)北京高級人民法院今天駁回程翔涉嫌間諜案的上訴,維持五年監禁的原判。對此,香港記者協會表示失望和憤怒;熟悉中國法律的學者認為,北京高級人民法院就程翔案的上訴判決理據不足。

五十六歲的程翔為新加坡海峽時報駐中國首席特派員,去年八月被北京國家安全局逮捕,並遭指控涉嫌由二零零零年起,替台灣情報機關搜集中國情報,獲數百萬港元報酬。

對北京法院維持程翔案的判決,香港記協主席胡麗雲表示失望與憤怒,她認為法院並無處理案件中的疑點,中國司法制度的公平讓人質疑。

胡麗雲說,判刑結果將使新聞工作者在中國工作時,更容易出現自我審查。

香港「程翔關注組」發言人許天福也表示失望。他說,法院並無開庭審訊,沒有認真審視上訴理據,無法能看到上訴經公平地處理。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認為,北京高級人民法院就程翔案的上訴判決,理據不足。

他說,根據中國法律,這次已是終審判決,但程翔仍可提出申訴,向最高檢察院、中國國家主席及總理申述自己無罪或判處太重。

王友金認為,港府可協助程翔向中國國家領導人申訴。他建議程翔的家人提出保外就醫。

程翔於二零零六年八月三十一日被判間諜罪成立,遭判刑五年。程翔透過家人和代表律師向北京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新華社報導,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今天進行二審公開宣判,駁回程翔的上訴,維持原判。

在程翔被扣查期間,部分香港傳媒公開呼籲,要求公平處理案件,並發起國際聯署,獲得超過逾五十萬名新聞工作者的簽名支持。

香港記者協會網站:[url=http://www.hkja.org.hk/c_index.htm ]http://www.hkja.org.hk/c_index.htm [/url]

程翔網站:
[url=http://www.chingcheong.com/]http://www.chingcheong.com/[/ur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