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立報]我是記者,不該有長官

[size=small]
【記者陳朝政新聞側寫】討論媒體問題的座談會上,傳播學者、法學者,業者齊聚,眾聲喧嘩。某大媒體財團副總裁聲嘶力竭地要這些「蛋頭們」,別光只會從理論來看媒體亂象;在殘酷的大環境中,媒體工作者的現實條件非常惡劣。
[/size][size=small]
名片上印有7個頭銜的副總裁表示,為了解決困頓的媒體生態,只要記住8個字:「經營鬆綁,內容嚴管。」於是,記者問了:「但是您不也表示,台灣媒體市場就8 百多億,近年來沒增加過多少,一旦經營鬆綁,不就造成更多競爭……。」他搶著回答說:「那就競爭啊,做得不好、沒有廣告就倒了不是嗎?」

記者接著問:「難道不怕如同現在,惡質的競爭使媒體產製出來的內容變差嗎?」「所以政府要管制內容啊!」他說,色情暴力的違法內容,政府就要管啊!「但是,政府介入媒體內容,難道……。」他又搶著回答:「所以管制要有原則,像是新聞不能管、非新聞才能管,免費的頻道該管、付費頻道不能管……」總之,他認為,一切交給「市場」,而政府也必須「有原則」的介入。

身材高大、氣色紅潤的副總裁拍拍記者肩膀說,台灣媒體沒辦法壟斷啦,因為什麼法、什麼法規定……,一切交給市場就沒問題了,「政府幹嘛怕企業賺錢呢?」他說。然而,這種新自由主義式的樂觀想像,令人有些擔心。

此時,一位隸屬該財團媒體的記者,按下麥克風的發言按鈕:「我不好意思(質?)問我的長官,所以想請教劉教授……。」一切謎題都解開了!問題核心就在媒體工作者的「獨立性」。過去黨國控制媒體的環境下,從業人員領政府薪水、服從上級指示,主管就是「長官」。這種個人對應威權的關係,使媒體工作者缺乏、也不需要獨立性,一切遵照指示就對了。

如今媒體解禁,強調自由市場,握有龐大資本的企業隨時得以掌控媒體,於是,財團取代了黨國,封建的企業管理取代了威權政府,成為另外一種權力關係:雖然還是稱呼上級為「長官」,而不是「主公」。

因此,市場自由解決的可能是財團經營的困境,卻無法根除媒體工作者「不自由」的環境:不過是舊主子換成新主子罷了。當然,缺乏具有「獨立性」的記者會產生什麼後果,大概就不是副總裁所關心的了。
[/size]

本文轉載自[url=http://www.lihpao.com/]立報網站[/url],更多教育專業新聞,請上[url=http://www.lihpao.com/]立報網站[/url]參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