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對自由時報「照片造假」事件 聲明稿

自由時報利用電腦軟體變造中央社的照片,將畫面中朝覲團成員之一的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消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對此表示,這種作法不但違反新聞倫理,自由時報也應該為新聞作業控管不當、照片造假,向社會大眾道歉。

「任何一篇報導都不應該是虛應故事,而是真誠、正確及公平的採訪結晶」這是美國著名傳播學者Shirley Biagi告誡線上新聞記者的一段話。自由時報為了某種特定理由,而將照片變照處理呈現,不僅違反新聞真誠、正確原則,也將會引來社會大眾對其報紙公正性之質疑。

媒觀指出,在美國國務院所刊登的「新聞獨立記者手冊」中更明白表示,在數位攝影技術出現後,新聞界增加了新的規定,就是禁止記者修改照片或錄影以避免誤導觀眾。

新聞是在為今日寫歷史,雖自由時報目前對此事件有多種不同說法,然自由時報更動「歷史發生之當下情況」是不容否認的事實,此行為不僅違反新聞專業,更凸顯了目前自由時報諸多問題,包括組織查證出現嚴重問題、記者專業素養及在職教育缺乏等等。 自由時報此一事件,不但傷害其報紙可信度及新聞專業,更凸顯了目前其報社諸多似是而非的問題存在,對此,報社應痛定思過,真誠地向社會大眾道歉並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