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成年,台灣兒少節目大步向前(107年度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新聞稿)

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媒觀)舉辦的「107年度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以下簡稱五星獎)今日(1/19)上午十點在張榮發基金會隆重舉辦。五星獎舉辦來到第十八年,可以說是「成年」的年紀。在中華電信MOD及台新社會公益信託基金鼎力相助下,今年除了原有的各星等推薦獎向外,更新增了6大年度特別獎項,總計發出30萬獎金。

今年五星獎共有67個台灣自製的兒童及少年節目參與,共有13個節目獲評選為五顆星,54個節目分別獲評選為四星半和四顆星。其中由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台灣特有種》The Small Big」獲得「年度最佳節目獎」最大獎。「兒少發聲獎」與「社會關懷獎」,分別由公共電視「青春發言人」及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的「跟著dapin去旅行」獲得。兒少評審獎則是頒給了公共電視的「下課花路米—南向世界遺產」。而中華電信MOD和台新社會公益信託基金的企業特別獎,則是分別由靖洋傳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先生的奇幻旅程」與原金國際有限公司「吉娃斯愛科學:飛鼠學校」帶走。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表示,在台灣缺乏兒少節目,家長不放心讓孩子看電視的情況下,媒觀舉辦五星獎是為了鼓勵持續在艱困環境下製作優質兒少節目的團隊。賴鼎銘也提到媒觀也曾到文化部拜會鄭麗君部長,希望文化部能投入更多資源支持台灣自製的兒少節目。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長徐宜君回應,文化部從2018年開始專案補助兒童節目,也在前瞻計劃下專案補助台灣自製的動畫內容。去年兒少節目補助是三千多萬,今年在廣電相關預算增加的情況下將會增加。此外,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組組長武曉霞也出席典禮,他期待未來能跟家長與教師團體,讓優質的兒少節目能接觸到孩子,讓孩子成為有反思能力的世界公民。

本次大力支持五星獎的中華電信MOD與台新社會公益信託基金代表也分別蒞臨會場,中華電信數位匯流事業處協理魏惠珍表示,很感謝有機會參與這樣一個鼓勵自製兒少節目的典禮。中華電信MOD作為開放性的影視音平台,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未來目標在於成為對內容製作者友善的平台。能提供優質和差異的內容。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則分享到,在強調社會創新的氛圍下,台新希望做公益之餘也能促進跨領域的創新合作,因此期待未來五星獎不只鼓勵電視節目,也能將網路內容納入評審範疇。


六大獎項得主大合照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長徐宜君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組組長武曉霞


中華電信數位匯流事業處協理魏惠珍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


頒獎典禮大合照

新聞連絡人:媒觀 陳亭妘 
02-8663-3062/0921-965-737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