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新聞編輯室 換你來試試

作者: 
昌洋立、江宣妤、陳星穎
前言
此教案為⟪媒體素養力-教學實戰工作坊⟫的產出,適合給 #高中生 的授課對象。此教案我們利用實際當一次新聞台編輯,來感受新聞產製過程中的利益與公益取捨,讓學生理解媒體角色之難處並體認媒體守門人的效果及其侷限性,進而反思身為閱聽眾的我們,未來應該如何看待新聞內容?
教案說明

「新聞編輯室」活動:
發下事先準備好的20則新聞標題,請學生閱讀標題與摘要後,挑選出自己認為最重要的10則新聞並給予重要性排序,接著兩兩一組討論原因並重新組合,下一階段四人一組重複上述動作;此時將會出現突發事件,告訴學生有兩條獨家新聞,請大家決定要最終組合。下一部分邀請學生一人一張貼紙,票選出最想要看的電視台。

最後與學生討論在每一階段排序重要性的依據為何?過程中是否有遇到困難?突發事件發生時,又是如何下決定呢?由這些反思題目了解到我們所看見的新聞都是經過層層關卡所過濾出來的,其中隱含著一些表面看不到的價值。也透過這個媒體產製的活動,理解新聞常常在不同的利益間拉扯,如何在保持公益性又能穩固收視率的情況下,扮演好媒體的角色。

 

本教案採「姓名標示-非商業用途-相同方式分享」授權。

課程資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