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網路正義?網路霸凌?

作者: 
黃羚、李翊綺、湯芷瑄、王千霈
前言
此教案為⟪媒體素養力-教學實戰工作坊⟫之產出,教案名稱為「網路正義?網路霸凌?」,適合 #國小高年級 學生為授課對象。目標讓學生了解網路的影響性,探討何謂正義以及網路中曾出現的案例。
教案說明

從何謂正義切入,請學生發表對於正義的看法或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案例作為準備活動。第一個要與學生討論的案例是「小模事件」,發生在2017年的一起兇殺案,令社會譁然的是兇手竟然是自己的閨蜜,經媒體報導後,網友便肉搜帳號留言攻擊閨蜜;若你是網友,你知道他的帳號你會做什麼呢?接著揭露事件的結果,閨蜜有不在場證明以及新聞未審先判的情形,讓我們反思網路的影響。第二個案例是「泰國大媽事件」,讓學生透過影片理解當不清楚事情全貌時,在網路上妄下評論不僅對當事人是嚴重的傷害,以為是落實正義的自己也可能有法律的責任要面對,我們應該清楚網路的影響力,學習謹言慎行。

 

本教案採「姓名標示-非商業用途-相同方式分享」授權。

課程資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