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置入你的生活

作者: 
黃盈蓁、林妤珊、王微婷
前言
此教案為⟪媒體素養力-教學實戰工作坊⟫之產出,適合 #國中年段的學生 為授課對象。透過透析置入性行銷的案例讓學生學會辨別置入性行銷、如何置入(辨別媒體置入性行銷的作法)以及可以透過哪些媒材進行置入性行銷。培養學生對媒體置入性行銷的探索與反思,最後認識置入性行銷的規範。
教案說明

第一節
有哪些置入的案例?了解置入性行銷的定義,也和學生討論對於置入性行銷的感受。

第二節
廣告v.s置入性行銷,比較廣告及電視劇案例的置入;接著請學生「來當編劇」,產出戲劇稿及加上置入內容兩種版本,透過此活動談談編劇的心路歷程,在改編置入版本的過程中,對於原本的戲劇內容做了哪些調整,藉此反思可能改善戲劇傳遞資訊之方法有哪些。

第三節
置入性行銷有哪些規範呢?播放一則已被裁罰的影片,請學生牛刀小試,練習從影片中看出違反了哪規範。身為閱聽人,未來也應該具備這樣的能力,觀看每一則訊息。最後總結置入性行銷到底好還是不好呢?中性地與學生討論置入性行銷這個現象,以及思考可能對閱聽人帶來的影響。

 

本教案採「姓名標示-非商業用途-相同方式分享」授權。

課程資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