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新聞照妖鏡

作者: 
方胤丞、蔡嘉閔、吳莉欽、葉耘竹
前言
此教案為⟪媒體素養力-教學實戰工作坊⟫的產出,適合 #國中年段的學生 為授課對象。目的為了透過案例分析與查證步驟的學習,讓學生得以辨別錯假訊息。
教案說明

「真的假的」遊戲
與學生玩快問快答,首先請學生站在中線,針對老師提問的5個問題,用5秒鐘的時間快速選擇真或假的選項,站到相對應的位置。為接下來的課程揭開序幕,一則貼文平均被觀看的時間是1.7~2.5秒,若5秒的練習都有可能會出錯,那麼平常接觸龐大的訊息,又改如何做呢?

新聞照妖鏡,四問符咒讓真假現形
說明可以初步檢視新聞真偽的四個問題:是否著名作者和傳播媒體?是否有註明時間地點?文章邏輯是否正確?數據是否合理?

案例分析
隨機發下案例,請各組根據「辨別四問」,將新聞疑點指出。

如何查證
向學生介紹訊息查證的平台與如何運用。提醒學生當遇到可疑的訊息,先不要急著分享,記得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適時使用查證平台或運用搜集資訊的方法,來辨別訊息真偽。
 

 

本教案採「姓名標示-非商業用途-相同方式分享」授權。

課程資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