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帶風向?!風怎麼吹

作者: 
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前言
本課程適用對象為高中生。由「做一則新聞」與「新聞比一比」兩大活動組成。藉由活動讓學生從不同視角分析媒體內容呈現的組成和差異,達到發現媒體組織屬性、媒體產製過程,並辨別立場、發現傳播目的,以及意識到無論立場為何,媒體所呈現的內容,都是經選擇過後的結果。
教案說明

一、做一則新聞

活動開始前,簡單介紹新聞寫作格式,透過學生分組扮演新聞媒體的角色,針對設計好的情境與事件,在不同的線索交換之下,完成新聞導言及標題,並設定最先報導、全班投票最吸引人,以及最接近事實報導等三個加分條件。

本活動以交換線索取代採訪,並透過將線索設定為直接採訪、網路消息、別間媒體消息⋯⋯等來源,並增加時間的壓力、吸睛、最快速等任務,模擬更真實的新聞工作環境,例如:因為時間不足、一時不察、取材限制等原因,引用內含錯誤訊息的網路消息,或抄其他媒體內容,寫了無關事件的內容、聳動或釣魚式標題、未經查證而有誤的內容⋯⋯等。

公佈真實與線索的陷阱及問題後,再進行後續討論。例如:請學生回答為何選擇哪一個線索?如何判斷要不要使用手上的線索?編寫新聞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藉此帶出新聞產製過程中的影響因素,以及呈現的內容又會對社會造成哪些影響。最後進行統整與總結。

二、新聞比一比

本教案的比報活動,希望學生能透過報紙整體版面的觀察來發現新聞風向是「如何」被建構編排出來的。

比報活動開始前,先帶學生認識報紙版面,例如:版次、大標題、副標題、事件篇幅、選用照片及內容的首訪者、切入角度等。

本活動事前搜集六份疫情期間重大事件四大報的報導,分別如下:
  報紙日期 事件
1 2/27 總統就職典禮取消 鎮瀾宮繞境照辦
2 4/19 敦睦艦隊3人確診
3 5/6 政府發放紓困金
4 6/3 政府發放三倍券
5 6/18 境外生返台陸續解禁 小明滯陸
6 6/25 留台日本留學生返日確診

本次活動觀察A1至A3版面為限。首先學生瀏覽報紙後統整出各報各版面的事件篇幅、分佈,進行初步討論。以版面順序為縱軸、事件為橫軸、便利貼顏色區分篇幅大小(紅=大篇幅;黃=半版;綠=半版以下),並在便利貼上標示報別。藉此看出當日四大報大多的著重的事件為何?哪份報紙的頭版事件或篇幅,與其他報紙有最大的差異。可以進一步思考,若差異很大,該報又是著重哪個其他事件,為什麼?

 
教學大綱附件:教學大綱、新聞情境與線索、比報案例六個、比報表格
 
本教案採「姓名標示-非商業用途-相同方式分享」授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