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媒體 VOL.16(2009/12)

看媒體 VOL.16 小黨在選舉中的媒體突圍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2017年公布全文於網站)

 

編輯室報告:小黨選舉與公民媒體
年末將至,不過,這兩個月的「媒體」還蠻特別的。
各位朋友,在這一兩個月裡的所見所及的都是五督選舉的電視新聞,另一方面,公視董監事的爭議也不斷地持續延燒,在這一期的《看媒體》我們要介紹在這次五都選舉當中的小黨參選的介紹與剖析。
我想各位朋友轉開電視或許會覺得我們的新聞台報導的眾多的新聞,製作許多不同類型的新聞節目,然而,仔細分析其中的內容,您也許會驚訝發現,其實這些播報內容,往往大同小異,甚至觀點的同質性甚高,看到最後,你有可能發現我們所看到的新聞台,其實並沒有幾台,而在心裡感嘆我們對新聞的選擇其實不多。
或許細心一點的朋友在看這些候選人的新聞同時,有注意到綠黨候選人的新聞,當然在這一陣子的社會運動的場合中也看到不少人民火大聯盟的候選人,然而,這兩個小黨在這次的選舉當中也用了不少方法在衝破主流媒體的限制,企圖去找出屬於他們自己的論述方式,因此,胎們的運用媒體的方式,也讓我們在藍綠兩大政治板塊的論述當中看到不一樣的聲音,因此,媒觀這次的專題也針對這兩個小黨的傳播方式進行報導。
另一方面,最近公視董監事的爭議不斷,媒觀也在這一期刊載由中研院學者所發表的《媒體改建議者》中的公民參與部分,希望能提供給各位思考的新方向。
當然應景這一點,在國外媒改的部分,我們也提供國外的公民媒體如何去影響大選的作法。此外,媒觀長期以來一直在做公民媒體素養的教育與公民媒體的落實,因此,這一期我們也製作媒觀在社大,以及在媒觀辦公室與我們一起工作的公民影音行動資料庫朋友的拍攝幕後直擊,藉由這兩個單元,我們希望能夠讓朋友們更瞭解媒觀的工作內容。

附加檔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