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媒體 VOL.02(2006/07)

看媒體 VOL.02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2017年公布全文於網站)

編輯室的話:

 這一季以來,台灣媒體亂象依舊、表現也如以往乏善可陳。甚至有變本加厲之嫌。政治人物的「爆料」、「趙建銘案」和「搞軌案」充斥各節新聞、佔據各大報紙版面,一再強力重覆播送、報導。彷彿全台灣已成為空島,僅剩下趙家和李家。台灣媒體瘋狂、激情、賣力的演出.並聲稱這是「第四權」的展現。殊不知,在大部分公民眼中,不過是一場口水互噴,自導自演的歹戲。
 然而,在這個紛亂的時代裡,「看!媒體-媒觀報告」第二出刊,而且還是「加碼」出刊。除了分量增加外,版面配置與設計也作調整,並再增設「公民發聲」、「人物專訪」的專欄,媒觀讀冊則擴大閱讀的材料—電影、電視、紀錄片、音樂、漫畫等各式「媒體」。
 會做如此算是不小的改變,無非是想讓「看」媒體的門道增添多元性和能動性,使「看」在具有原本監督意義之外,更希望能看到媒體背後的結構、看到被主流媒體刻意忽略的「媒體」,或是能看到同樣,同樣遭受主流媒體冷落,以改革媒體為訴求的媒體運動、社會運動。讓大家能看到真正符合社會脈絡的媒體,也藉此掙脫/認清已失序和脫節的主流媒體。
 最後,若大家對於「看!媒體-媒觀報告」的增刊改版有任何的指教和批評,歡迎來信告知,我們一定更加努力和反省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