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專業人才庫與培訓課程

教師培力工作坊課程一覽

課程安排可分為「基礎概念」、「分類課程」與「教學方法與實作」三種類型。

  • 基礎概念:課程著重建立教師基礎媒體素養觀念,初步認識媒體環境、社群平台運作邏輯以及所造成的現況,進一步了解學生所需的媒體素養內涵為何。
  • 分類課程:可選擇媒體素養學習內涵的其中一個面向或議題深入進修,因此課程更加多元,對單一主題的專業也能更加深入,以下僅列舉過去媒觀所辦理過的課程。
  • 教學方法與實作:在教師接受前述基本概念與分類課程後,建議安排教學方法與實作的討論。一方面透過實際有過的經驗,示範專業知識與教學活動的轉化,一方面也讓參與工作坊的同儕,能互相激盪創意與學習,甚至產出能實際執行的教學方案。
類別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與方向

基礎概念

媒體素養與媒體監督 建立教師基礎媒體素養觀念,包括:媒體如何受到政治與經濟影響,現今媒體的狀態與問題,與此相對應的媒體素養內涵,學生該培養怎麼樣的媒體素養能力來面對。
網路時代的媒體素養 著重網路時代閱聽人與使用者面臨的媒體環境,增進教師對網路媒體使用的正負面效應之了解,並認識新媒體、網路資訊、網路安全與媒體倫理的概念。
數位公民的媒體素養 著重數位時代媒體的樣態,內容可涵蓋:資訊生態鏈造成品質參差或不實訊息,社群平台演算法與因社群平台而起的現象等概念,藉此討論數位公民該有的媒體素養。
媒體素養做中學 著重數位時代媒體的樣態,內容可涵蓋:資訊生態鏈造成品質參差或不實訊息,社群平台演算法與因社群平台而起的現象等概念,藉此討論數位公民該有的媒體素養。
分類課程 傳播與公共意見 媒體的現象和帶風向問題存有複雜原因,如:收視率、觀眾喜好等。課程從傳播的概念切入,談媒體(包括新媒體、網紅)對於公共意見形成的影響。認識媒介真實與客觀真實、主觀真實的差別
科學傳播與媒體素養 從新聞媒體中錯誤的科學知識,討論這些訊息產生偏差的原因,以及會造成哪些後果?閱聽人該如何一一破解,正確解讀科學資訊?
數位公民與公共事務 媒體的內容和科技平台,如何形成,並影響著公共事務的討論。而公民又應該如何去看待跟積極作為?
不實資訊與事實查核 假新聞是什麼?如何辨別,以及有什麼更積極的作為可以因應網路時代氾濫的錯假資訊?事實查核是怎麼樣的工作?有哪些查核心法與限制。
媒體的真實與再現 媒介與社會真實的落差,錯誤不當的再現,可能造成刻板印象、歧視與霸凌,閱聽人應如何反思與接觸非主流媒體的意見。
教學方法與實作 我在學校教媒體 媒體素養在現場的教學經驗分享。例如:如何運用素材、建構學生分析內容的能力;平常如何搜集教材……等經驗,給參與的學員作為參考,也和參與學員們產生交流。
媒體素養教學實作分享 媒體素養課程的類型,如:融入式課程、主題式課程、單元式課程⋯⋯等如何操作,課程由教師分享教案設計實例與經驗。
媒體素養怎麼教 媒體素養教育的內涵為何?教學活動可以如何設計,以回應相關內涵。基於傳統媒體的內容產製、社群媒體的運作邏輯等當今的研究和經驗,介紹可以操作的教學活動與方法。再由講師進一步參與教師教案設計討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