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分組付費的政治經濟學(第三期/本期焦點)

文/林靖堂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編輯)

為打破長久以來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寡占、頻道內容貧乏的媒體生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期正式宣告,將逐步推動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制民國106年起正式實施,未來500元吃到飽的大碗公模式不再,繼而代之,是民眾可在200至500元區間,以「看多少、付多少」選擇自己所需。然而,搭配跨區經營與數位化達成率政策的「分組付費」政策,將涉及台灣有線電視系統、頻道業者,與廣告主利益重分配,以及消費者權益、閱聽人傳播權的保障。

根據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8月14日所公佈的民調顯示,有61.2%的民眾表示支持,並且56.5%的受訪者認為現行吃到飽的收費制度並不合理。然而,自NCC推出分組付費政策以來,不少來自頻道與系統業者的聲音,皆表達了反對或暫緩政策之意。

到底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政策推行用意為何?將促成台灣傳媒生態何種改變?本期電子報,將透過各方觀點呈現,讓消費者、官方、業者等觀點彼此對話,期能促使分組付費政策更為一般民眾認識與理解。本刊今首邀官方針對其政策,做一完整說明。NCC指出,過去每月500元大碗公式,用心經營與製作的頻道節目無法充分反映在廣告營收中,未來分組付費將能促使優質頻道獲得更多廣告營收,同時有線電視收視戶也能從中獲得更多閱聽權益。

對於NCC「分組付費」政策的回應,衛星電視公會秘書長鍾瑞昌認為「分組付費」政策的實施,恐將衝擊現有產業發展的財源穩定,不利數位化的建置;同時,頻道無法佔據有利民眾收視的頻道位置,以及廣告營收的變化與減損,也恐將不利頻道業者生產更優質的節目內容。

不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林宗男透過本期電子報參與對話認為,若分組付費機制設計得宜,頻道選擇權一旦回到消費者手中,依使用者付費的精神,選擇頻道減少,月費自然降低,當前有線電視的生態就會從目前的分區壟斷、消費者無從置喙的現狀逐漸趨向消費者決定的市場競爭機制。

乃至於學者來說,景文科技大學莊春發教授於本期對話指出,NCC應制定以類似速食餐點單點方式的單頻單買制度,避免透過套餐搭配,夾帶劣質頻道,也讓消費者有充分選擇權,選擇自己要看的頻道節目內容,促使台灣的節目內容產業趨於正常;同時,也避免過度介入系統與頻道商間的自由市場機制。

從台灣有線電視發展史來看,自解嚴以來,有線電視系統的蓬勃發展,從早期一區五家,到現在全台51個有線電視經營區中,多數經營區不是由一家系統業者獨占,不然就是由一至兩家業者寡占經營;而全台有線電視業者的經營權又多數集中在中嘉、凱擘、台灣寬頻、台固媒體、台灣數位光訊等五大多系統頻道經營者(MSO, Multiple-system operator)手中,而全台有線電視收費則平均在每戶570至495元不等。就此,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施俊吉教授曾研究台灣有線電視業者2002 至 2011 年的毛利率,研究顯示台灣有線電視產業每年的毛利率高達四成,2011年甚至達到四成五左右,據此,研究結論指出台灣有線系統產業為集中寡占的高利潤產業。

至於頻道業者則競爭激烈,通過NCC核發落地執照的業者近200家,但受限於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技術,僅有100家業者能夠為民眾所收視,也因此促成系統業者擁有頻道上下架之權,與頻道代理業者坐收權利金。再者,百餘頻道間的彼此競爭,也使得頻道所生產的節目以收視率競逐廣告利潤的情況特別嚴重。廣告利潤不足,競爭過度激烈,也造成商業頻道的節目重播率、低成本節目製作,以及韓劇陸劇等外來劇節目比例過高等現象。

由於媒體業者間的競爭,作為消費者與閱聽人的台灣市民社會長期以來對台灣媒體內容頗有微詞,尤其展現在新聞台內容上,往往被民眾視為「媒體亂象」,對於現有吃到飽的收費也不甚滿意,因此遂有電信業者發展MOD隨選視訊的空間。只是,在現有頻道內容貧乏、有線電視強勢競爭、民眾吃到飽收視習慣不易撼動前提下,MOD的發展仍未能有效與有線電視競逐台灣閱聽眾市場。

對於台灣媒體環境現狀,NCC早有意圖改變與調整,也因此強調「數位匯流」此刻,同時祭出數位化、跨區經營與分組付費三項政策,企圖改變目前低迷的媒體市場。對此,我們提出粗淺建議:1.NCC當注意如何確保分組付費機制下,系統業者透過分組排頻的上架權,影響消費者與閱聽人權益;2.如何確保分組付費的機制下,讓消費者與閱聽人有足夠且真正自由地,能掌握自身選擇頻道與套餐組合的選擇權;3.如何透過有效機制,減少頻道業者對收視率的過度依賴?4.配套制定前,或許先有完整政策影響評估報告,對相關政策與配套實施後的產業變遷與閱聽人權益,提出一套洞悉全貌的公開報告;5.NCC應根據國內外過去推動分組付費政策的實際經驗,避免政策爭議,讓政策美意盡失。

對於主管機關而言,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政策,對於台灣過去為人詬病的傳媒產業將帶來可能的正向改變,但在業者質疑分組付費政策細節將可能減損利潤、消費者雖認同原則精神卻未能近一步認識此政策的情況下,NCC如何規劃細部的措施,促使台灣媒體生態更趨健全,消費者權益、閱聽人傳播權益獲得保障,值得NCC深思熟慮。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