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數月 公視總座曠湘霞爭議中留任(第五期/焦點報導)

文/林靖堂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電子報編輯) 採訪報導

自今(2013)年七月底第五屆公視董事會成立以來,由於尚未完全熟稔公視各項業務與釐清前屆董事會爭議,四個月過後,方完成進行新任總經理的遴選。不過,也因為公視意識到有依《公視法》選任新總經理組織新內部治理團隊的必要,在董事長邵玉銘主持下,公視董事會終於九月底公告啟動遴選作業,並於10月22日召開遴選委員會與臨時董事會宣布現任總經理曠湘霞留任。

第五屆公視董事會歷經近三年的紛爭與難產,終於在今年六月底最後一次審查委員會通過,並於七月底在內湖公視大樓召開第一次董事會,會中選出前新聞局長邵玉銘擔任董事長,依據《公視法》新董事會也必須在一定時間內選任公視新總經理,以維繫公共電視的正常運作。

董事會政治爭議後 總座遴選影幢幢

由於第五屆董事會產生過程受政治介入疑雲的紛擾不斷,使得董事會產生後,公視總經理的人事選任也成為焦點,為此公視董事會曾於八月第二次例行會議決議將以「公開透明」形式進行遴選。邵玉銘當時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為避免公視總經理遴選產生類似董事會產生過程的爭議,決議以「董監事會全體董監事,共同參與遴選過程」方式透明公開。

不過,由於董事會內部對於總經理參選資格出現意見分歧,公視董事會中部分董事認為,總經理一職應尋求電視圈或媒體實務界有經營經驗者;另外一派則認為,只要能有反敗為勝的企業經驗人才,亦能助公視度過經營危機,不應排除。公視新總經理遴選作業遲至九月底進行最後確認,並於第三次董事會中,確認公視總經理的候選資格及遴選作業程序。

公視總座的遴選公告,於9/27深夜張貼並開始為期兩週接受外界自薦或推薦人選的作業程序。這段時間,邵玉銘曾與媒改團體與學者會面,指出確實有接收到來自外界的推薦電話,不過由於已有正式遴選管道,邵玉銘主動婉拒並要求推薦者循正式管道推舉適合之才。

這段時間,外界盛傳公視總經理可能有內定人選。根據《聯合報》九月底報導,資深媒體人李四端、壹電視前新聞總監潘祖蔭都有可能是公視總經理的熱門人選,同時公視董事長邵玉銘夫人靳秀麗也極為關切總經理遴選一事,不過消息為邵玉銘本人駁斥。

文化公民團體發聲 介入監督防黑箱

同時,由於公視僅由全體董事會成員與工會代表列席,以及遴選審查作業的書面、面談程序未如邵玉銘先前所言透明公開,公視總經理遴選作業也為外界質疑,媒改社與眾多文化、社會公民組織於九月底共同成立「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並設計評分表,欲針對公視總經理遴選作業過程的公開透明程度進行評比。

由文化界人士所組成的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也在10月14日遴選推薦收件日截止後,對外公開推舉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前公視董事黃明川等人參與本屆公視總經理遴選。

本月17日,公視召開第五屆董事會第四次會議,對外界所舉薦的公視總經理候選人進行第一階段書面審查。邵玉銘轉述本次審查結果,共有14位或有一定媒體管理資歷者,以及非媒體企業主管資歷者參與角逐。邵玉銘並透露,本次董事會不記名投票結果下,共有3位參選者進入遴選作業第二階段面談程序。對於外界批評遴選過程不如邵先前所言「透明、公開」,邵玉銘則回應外界質疑表示,董事會基於保護參選者原工作的工作權與隱私,為避免候選人因參選而喪失原有工作權益,因此不對外公開。

爭議總座再獲留任 公視未來仍挑戰

在17日公視董事會舉行第四次例行會後,公視隨即於21日召開總經理第二次遴選會議暨臨時董事會。會議前日,董事長邵玉銘對外透露,可能是現任人選留任,也可能是其他候選人獲得提名,無論如何仍要等待隔日面談票選後方能決定。而21日的總經理遴選會議,也在保護候選人隱私的名義下,離開內湖公視大樓舉行,並在為時三個小時的面談後,召開臨時董事會正式推舉現任總經理曠湘霞留任公視總經理一職。

21日的遴選會議,經同為公視董事的五月天主唱阿信當晚於臉書中公開細節,以及不願具名的董事披露,遴選會議在三位候選人各一小時的答辯面談與半小時董事會內部討論後,曠湘霞獲得出席與代理出席共15位董事8票通過。不具名董事表示,董事會成員對曠湘霞各有支持與反對,支持者認為,曠湘霞已在公視任職長達30多個月,對公視目前業務相對熟稔;反對曠湘霞的董事則認為,曠湘霞開創性不足,公視更需要足夠開創性的人才。

然而,曠湘霞的留任,也引發民間團體批評聲浪,文化元年基金會引述公視內部員工訪談指出曠湘霞任職公視總經理期間,有諸多不適任作為,呼籲外界抵制;由媒體改造學社等團體共同組成的「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也發出新聞稿,期望曠湘霞能公開對外闡述公視內部治理理念與藍圖,不過曠湘霞皆以「不予置評」以及「不用了吧!」回應公民團體的批評與對話邀請。

因此,第五屆公視董事會最後遴選出前屆公視總經理曠湘霞持續掌管公視內部治理事務,但由於爭議的聲浪不斷,公視的未來勢必仍充滿挑戰。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