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羶腥搶收視 忘了孩子也在看(第六期/媒觀專欄)

文/何祐寧、邱靖惠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研發處研究員、組長)

俗諺云:「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現代版的千里眼與順風耳,便是電視與網路。現代快速的媒體傳播,改變了資訊的流通方式,也豐富了人們的休閒生活,媒體影響力無所不在,傳遞的各種資訊也左右著孩子身心發展。根據兒盟調查,超過七成的孩子課餘休閒活動是看電視,顯見「電視」是孩子接收資訊重要管道,與兒童傳播權息息相關。

一個健康的媒體環境,是兒童的基本人權,依照聯合國人權法案與兒童權利公約第17條揭示的主要精神,兒童傳播權的內涵,包括了免受不當內容影響、免受政治與商業利益剝削的權利、有接收優質兒童媒介訊息的權利、形象完整呈現於媒體的權利、有近用媒體的權利以及接受媒體素養教育的權利。

為進一步瞭解台灣兒童在收視熱門時段(晚上六點至十點之間)會觀看到的節目[註1],包括:綜藝節目、新聞、鄉土劇等內容為何。兒盟於2013年1月10日至2013年1月23日,進行內容監看,收視熱門的鄉土劇為風水世家、天下女人心,收視熱門的綜藝節目則為萬秀豬王、綜藝大集合;另外,新聞的部分,係依據奇摩網站2012年票選的十大熱門新聞進行新聞報導內容分析[註2]。

普及節目充斥暴力色情

 

依據本次熱門電視節目的監看結果發現,「不當言語」出現的頻率最高,平均每小時出現3.3次,「暴力畫面」次之,平均每小時出現1.8次,「黃腔、情色畫面」平均每小時出現1.4次;加總下來,平均每小時會出現6.5次不當言語、暴力或情色的內容[註3]。

監看結果也發現,「不正確的觀念、知識」在鄉土劇的出現頻率特別高,如:重男輕女、迷信、搶男友、外遇、欺騙情節…等;而綜藝節目的遊戲內容則是容易引起不當模仿,部分遊戲具有危險性,卻未註明「請勿模仿」的字樣,若年幼的兒童模仿其遊戲內容,可能造成受傷等意外。

就算是普級的新聞節目,也不乏讓孩子覺得恐怖、噁心的畫面與內容。針對2012年的熱門新聞內容進行了解,發現在十則熱門新聞中,有兩則(李宗瑞淫照、Makiyo毆司機)頻繁出現暴力、色情內容。在這兩則新聞中,許多新聞台大幅詳細報導李宗瑞犯罪的手法,甚至有不少新聞節目進行專題報導,除了詳述性侵情節、手法外,也介紹「撿屍」、「扛屍」等用語與詳細犯罪細節,容易造成孩子不當模仿;此外,Makiyo暴力毆打司機的畫面重播次數十分頻繁,這些影像密集地播放容易讓人感到不適,對兒童來說負面影響更大。這些應該是「普級」的新聞節目,卻也讓家長不得不拿起遙控器轉台。

兒童傳播權益應被重視

無論是世界兒童廣電日或是兒童權利公約,皆明白揭示保障兒童傳播權益是國際上一致的共識,包括:消極地不讓孩童受到媒體的傷害,以及更積極地鼓勵媒體製播適合兒少觀看的節目。然相較之下,在台灣就算是適合全年齡觀看的普級媒體影像,都充斥著暴力、色情等不當內容,令人憂心,可見台灣兒童傳播權益未獲重視。

面臨這樣的媒體亂象,兒盟呼籲:業者應加強把關,不讓這些內容於普級時段播出。父母應陪伴兒童挑選或觀看電視節目,協助兒童篩選、陪同觀看,才能即時教導孩子正確的觀念。政府應針對目前電視內容進行更謹慎地分級管理,並修正現行的分級辦法。

台灣的媒體競爭激烈可比戰國時代,群雄並起情況下,不免有人以險招突圍,刻意犯規踩線,甚至寧以罰款交換收視,各種光怪陸離的亂象不少。因此,兒盟今年也協助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進行「國人自製優質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之評選,希望透過這樣的機制,除了能幫助家長挑選合適的兒少節目外,也可鼓勵業者投入更多資源進行製作,建議收視的大眾能夠加以參考,促進兒少節目的優良品質,你我都是重要的一份子!

 

[註1]徐振興、歐姿秀(2011)。兒童收看節目及廣告對其行為影響研究量化調查結果報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委託調查。調查發現兒童週間最常看電視的時段分別是晚上六點至八點(55.6%)、及晚上八點至十點(44.8%)。

[註2]1.林益世涉貪2.憂勞退基金瀕臨破產3.油電雙漲4.保釣5.歐巴馬勝選6.李宗瑞淫照7.馬英九勝選8.林來瘋9.鳳姐陶叔離世10.Makiyo毆司機

[註3]圖表為兒福聯盟提供。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