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你/妳被「暗算」了嗎?—與社群 APP 不可不知的連結

作者: 
黃偉智、羅筱萱、余佳玲、羅怡芳
前言
透過實際觀察社群媒體的廣告狀態,以及對廣告貼文所採取的行動,從中了解演算法在社群媒體中對閱聽人的影響,並連結這些正向或負向的影響,引導學生思考媒體識讀的重要性,期待學生能學會主動搜尋並瀏覽不同的資訊,增加對資訊的掌握度。
教學目標
  1. U-A2 具備系統思考、分析與探索的素養,深化後設思考,並積極面對挑戰以解決人生的各種問題。
  2. U-A3 具備規劃、實踐與檢討反省的素養,並以創新的態度與作為因應新的情境或問題。
  3. U-B1 具備掌握各類符號表達的能力,以進行經驗、思想、價值與情意之表達,能以同理心與他人溝通並解決問題。
  4. U-B2 具備適當運用科技、資訊與媒體之素養,進行各類媒體識讀與批判,並能反思科技、資訊與媒體倫理的議題。
  5. U-C2 發展適切的人際互動關係,並展現包容異己、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的精神與行動。
  6. U-C3 在堅定自我文化價值的同時,又能尊重欣賞多元文化,具備國際化視野,並主動關 心全球議題或國際情勢,具備國際移動力。
教學活動

引起動機(5分)

請學生拿出手機,隨機點開一個社群軟 體,跳出的第一則廣告?

Q1:你點開哪個社群軟體?

Q2:你看到的第一則廣告內容為何?

發展活動(35分)

(一)介紹媒體是什麼:《媒體爆爆》C1-1 媒體是什麼?P.6-7

(二)學生分組

  1. 先分組,觀察個人臉書帳號(若無臉書帳號者可進行人物設定)。一組約 4-6 人。
  2. 設定好後先將帳號初始畫面(廣告投放狀況)、後台系統紀錄截圖。
  3. 接著花一周時間,執行社群媒體「按讚」或「不按讚」等行動,並觀察個人手機常用之社群媒體的「廣告投放」狀況後,紀錄於「演算法觀察紀錄表」,並每日截圖。(參見:演算法觀察紀錄表)

總結活動(10分)

提醒學生觀察及記錄的注意事項。

引起動機(5分)

說明製作簡報的架構及注意事項(參見:廣告演算法報告提醒、評分基準、分工表)

發展活動(40分)

請每一組依據一周的實驗結果,在課堂和組員一起整理實驗數據,並分析比較廣告投放的狀況,製作圖表與簡報。

總結活動(5分)

提醒學生繳交報告的相關規定。

引起動機(5分)

說明課堂報告的規則與流程(參見:廣告演算法報告提醒、評分基準、分工表)

發展活動(40分)

請各組發表社群媒體「按讚」或「不按讚」等行動的一周實驗結果,並分享對社群媒體「演算法」的看法,以及實驗心得。一組報告約 3 分鐘。

總結活動(5分)

整合學生報告的內容,帶出演算法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預告下一堂課的教學概念。

引起動機(10分)

播放TED影片《為了讓人們點擊廣告而造成了反烏托邦

※ YouTube上可開啟CC字幕

發展活動(35分)

(一)介紹演算法及其優缺點

  • 《媒體爆爆》C4-1 什麼是演算法?P.50-51
  • 《媒體爆爆》C4-2 演算法的優缺點: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二)學生透過對社群媒體上廣告的觀察 ,彙整觀察到的資料並進行整理後公開發表,分享彼此在活動中的收穫與反思。例如:對社群媒體的依賴性、社群使用焦慮等。從中告訴學生演算法可能導致資訊的單一,甚至影響我們對於生活的判斷及選擇。

總結活動(5分)

學會主動搜尋並瀏覽不同的資訊,增加我們對資訊的掌握度(補充資料:課程省思—建立你自己的「媒體食譜」、「媒體書籤」)

教案說明

本教案為2021年「媒體爆爆——資訊爆炸生活指南」國高中教師教學共備工作坊產出教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