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素養教學的困境與機會——我們寫了一本媒體素養教科書

文/陳珮云(本會媒體素養專員)


媒觀與美感細胞協會合作出版的媒體素養教材包,包含一本課本與四份活動學習單

媒體素養的教學困境

在假訊息與108課綱的雙重推力之下,媒體素養教育再次成為熱門詞彙。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長期辦理研習與工作坊培力教師,也因此我們也觀察到許多媒體素養教學的困境。例如,在缺乏充分的知識背景之下,教師不確定想教給學生的概念是否正確,也不知道從哪裡找資源;再來教材往往需要自編,教師首先得從釐清概念、蒐集教學資源,接著整理課程大綱,才能設計教學活動。缺乏課綱與教材的困難,也成為現場進行媒體素養教學的一大阻礙。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是108課綱的九大核心素養之一,總綱對每個核心素養都有做解釋,領鋼中也有與該領域對照的內涵說明。例如普通高中國文領域(國S-U-B2)對照的內涵為:「善用科技、資訊與各類媒體所提供的素材,進行閱讀思考,整合資訊,激發省思及批判媒體倫理與社會議題的能力。」從內涵說明可以看出,因為媒體素養既非課程也不是議題,即使有了目標及方向,但具體而言該教些什麼,又有哪些概念與知識屬於媒體素養的範疇與重點,仍沒有明確的條目。

攤開課本,提及到媒體素養的內容,大多是出現在公民課本上。國中在性別平等、公民身份與社群等單元,提及到媒體與性別、現代公民應具備理性思考批判的媒體素養能力等內容。高中則因為課綱的關係(學習表現:公Cb-Ⅴ-1、公Cb-Ⅴ-2),有整個單元的篇幅在談公共意見與媒體,包括:媒體與社群網路的所有權及產製過程,如何影響公共意見的行程,以及可能存有哪些近用和再現的不平等。

新課綱的機會與挑戰

108課綱彈性課程、校訂課程的設計,讓我們看到媒體素養能在教育現場更廣泛被實踐的機會。

早在108課綱正式上路的前幾年,我們就觀察到有幾間高中前導學校開出與媒體素養相關的選修課程。而在課綱正式上路後,我們也曾受邀到臺北市萬芳高中的「翻轉媒體」多元選修課程進行分享,這門課主要由公民老師開出。也曾陪伴臺中市東山高中的教師社群,試著發展九週的校訂必修媒體素養課程。國教署2019年推出「媒體素養基地學校計畫」中,新竹市育賢國中選擇在國一、國二進行主題式課程,宜蘭縣北城國小則把「媒體課」放在高年級校訂課程。這些課程的發展也都顯示,媒體素養在選修課中,有更跨領域的應用與多元發展的可能與機會。

《媒體爆爆——資訊爆炸生活指南》的發現與反思

媒觀近年來積極開發相關教材與素材,希望提供適合與足夠的資源給現場教師使用,目前也在本會網站中建置有「媒體素養教學素材庫」,可以下載到近年開發出來的教學素材。就在今年,美感細胞協會有意製作一本兼具美感與良好資訊視覺呈現的媒體素養教科書,看準彈性/選修課程的需求與可能性,媒觀與美感細胞合作,展開了撰寫媒體素養教科書的工作。

問題是,媒體素養教育的課綱在哪裡?這次的工作,以中學的彈性/選修課程的規模為出發點,一開始就設定了四章節的條件(一個章節並搭配適當的統整活動,設計任務單),在討論過後,我們訂出了下面四個章節,大綱如下:

一、媒體素養是什麼

  1.  瞭解媒體具有的公共角色與影響力。
  2.  反思閱聽人與自媒體的習慣與責任。

二、你應該知道的媒體經營之道

  1. 認識媒體所有權的概念、四大經營型態。
  2. 瞭解媒體所有權及經營型態可能影響媒體內容。

三、透視媒體產製的秘密

  1. 認識大眾與社群媒體內容生產的流程對內容的影響。
  2. 認識媒介特性對內容與產製的影響。
  3. 從產製的角度反思接收資訊時的思考。

四、揭開演算法建構的世界

  1. 認識社群媒體演算法及其影響。
  2. 瞭解演算法造成的負面影響,並能試著改變資訊接收的習慣。

從大綱可以看出,我們在九月出版的這本《媒體爆爆——資訊爆炸生活指南》,課本內容包括:介紹媒體的發展、經營型態及所有權,了解媒體資訊內容的產製過程受到的影響,以進一步反思媒體內容的呈現及自身接收資訊的習慣,最後加強社群時代必須了解的演算法概念。

編寫教科書的過程也讓我們有了不少反思與發現。像是,學生的媒體使用經驗是教材重要的考量之一,在舉例時必須更貼近教學對象的生活情境,才可能引發學習動機與共鳴,進而開啟學生展開討論的可能。而社群媒體時代「人人都是媒體」的概念也相當重要,作為自媒體時,應該怎麼審視自己?這次的嘗試,也讓我們更加確信建立媒體素養課綱的重要性。無論是在教師的備課上,或媒體素養教育的推廣上,課綱都能給出更具體對於「媒體素養教什麼」的依據和參考,更有利於系統性的教材發展。

最後,媒觀也即將辦理工作坊發放實體教材,透過專業課程、實作經驗分享與討論,培訓教師使用這套教材開發課程與教案。我們也希望透過現場的實踐與不斷修正、回饋,發展出更多適合的教材。


媒體爆爆 國高中教師工作坊(照片攝於110年11月28日)

 

※ 本會受「教育部媒體素養教育資源網」邀稿,原文刊登於:https://mlearn.moe.gov.tw/TopicArticle/PartData?key=10886

※ 若學校或企業欲與媒觀在教材上合作,或有大量需求,請洽本會。電話:02-2358-2672,E-mail:public@mediawatch.org.tw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