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節目獲推薦名單揭曉 客台音樂關鍵字與講客電台耳公探險隊奪大獎為兩大贏家

兒少節目獲推薦名單揭曉    客台音樂關鍵字與講客電台耳公探險隊奪大獎為兩大贏家

〔第22屆台灣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頒獎典禮–會後新聞稿〕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第22屆台灣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頒獎典禮」今日(12月10日)於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本次頒獎典禮在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支持下,頒發「年度最佳大眾票選獎」、「促進性別平等教育獎」、「年度最佳主題特別獎-多元族群融合」、「兒少評審團獎」(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年度最佳聲音節目獎」與「年度最佳影視節目獎」共六項大獎,總獎金高達18萬。由客家電視台《音樂關鍵字》奪得「年度最佳影視節目獎」,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講客廣播電台則是奪下「年度最佳聲音節目獎」殊榮。

本屆首次納入聲音類節目評選,共有84個兒少節目參加評選,最後有44個節目脫穎而出,獲得評審推薦,其中影視類共有29個節目、聲音類則有15個節目。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的「兒少評審團獎」由公視的《下課花路米-壯遊闖天下3》奪得,「促進性別平等教育獎」由《極樂世界》拿下,「年度最佳主題特別獎-多元族群融合」則由客家電視台《客客客棧-啤劍闖世界》獲得。

為持續擴大影響力,本屆辦理「線上影音展」活動,由大眾票選出「年度最佳大眾票選獎」,同時為了增加投票時的依據,也透過招募志工記者,針對獲得推薦節目之主持人或製作團隊進行採訪與報導,更讓社會大眾看見優質兒少節目用心的製作過程,了解幕後少為人知的秘辛。為期一個月的票選活動非常踴躍,深獲國內外參與大眾之讚許及肯定,最後由Podcast《童話透中島》贏得。

本屆評審團主席唐台齡表示,《音樂關鍵字》巧妙地運用動畫劇情插入音樂科普知識,藉此引出家庭認同、個體差異與愛情等生命議題,與流行次文化相互共鳴,展現兒少自我價值。《耳公探險隊》口條內容與音樂包裝表現亮眼,在輕鬆順暢的引導中,用三個任務藉由益智問答等遊戲方式,貼近目標群眾,讓客語發音有趣又充實,兼顧生活化內容與豐富性,讓節目增加可聽性與黏著度,是充滿創意的好節目。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指出,隨著近年來新媒體迅速發展,傳播媒介也更加多元化,且國內Podcast風潮甫起,是故,開辦21年後出現一大變革——首度納入廣播電台及Podcast等聲音類兒少節目參加評選,讓外界不僅看見,更能「聽」見台灣的媒體從業人員所製播的兒少節目之專業性、多元性以及豐富性,像是今年參賽作品不僅只有虛構,還有紀實類別,創新之處滿滿。另外,今年作品也兼顧本土與國際視角,展現台灣兼容並蓄文化觀。

此外,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宣布,明年度的「年度最佳主題特別獎」將以「數位平權」為主題。他指出,舉辦頒獎典禮的今日是世界人權日,因此宣布這個新年度的特別獎主題相當有意義。媒觀基金會期望促進數位平權,讓台灣的兒少不至於因為家庭、地域、背景等因素的差異,而產生視聽權益上的落差,透過數位平台與各製作團隊的努力,可以讓所有的台灣兒少機會均等地享有優異的視聽內容。

文化部影視局徐宜君局長也回應,大家期望的優質兒少節目,不是由大人告訴他們世界是怎麼回事,而是從兒童與青少年的視角,傾聽他們的觀點,讓他們說出如何看待這個世界。文化部一直希望能夠鼓勵產出更多優質兒少內容,只要有好的兒少節目內容想法,其實預算是沒有設限的,文化部都會盡力支持。

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長期關心媒體素養教育,連續四年以以實際行動響應、支持優質兒少節目,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新視波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雪玲致詞時表示,自己的孩子小時候因為國內極少適合的兒少影視內容,還需要請友人從國外找,今天在現場看到那麼多充滿活力的兒少內容創作團隊,更堅定了中嘉數位對於這個活動的支持。他已經承諾,2023年繼續支持媒觀基金會舉辦活動,遴選優質的兒少節目並且給予表揚與支持。

本屆評選結果將公布於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網站,連結網址為:http://www.mediawatch.org.tw;本屆活動網站:https://www.mediawatch.org.tw/awards-for-quality-childrens-program/2022/films ,歡迎各界觀賞運用。

新聞聯絡人:謝嘉真專員
連絡電話:02-2358-2672、0922-552-768


會後大合照


年度六大獎項得獎節目合照


媒觀董事長揭曉明年度的年度最佳主題特別獎主題為「數位平權」


年度最佳影視節目獎:音樂關鍵字 頒獎人:本屆評審團主席唐台齡


年度最佳聲音節目獎:耳公探險隊  頒獎人:客家電視台台長向盛言


年度最佳主題特別獎–多元族群融合:客客客棧-啤劍闖世界  頒獎人:本會董事長羅世宏


兒少評審團獎(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下課花路米-壯遊闖天下3  頒獎人: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新視波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雪玲


年度最佳大眾票選獎:童話透中島  頒獎人:文化部影視局徐宜君局長


促進性別平等教育獎:極樂世界  頒獎人:監察監委紀惠容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